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早稻田留学:为了活着可以随意奔跑

时间:2012-06-29 11:18:41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今年27岁的中国小伙刘天一正在日本私立“双雄”之一的早稻田大学大学院读书。令人吃惊的是,他的未来志向不是要做学者,也不是要进大公司,而是梦想毕业后在日本能够拥有一家自己的小笼包店。
     \
刘天一生活照。

“我现在为什么要拼命学习,拼命挣钱呢?真的,我不是为了让成绩更高,也不是为了银行帐户里的存款数字增长,是为了将来可以不那么勉强自己,为了活得可以随意奔跑,随意停留。人生,不应该被学历绑架,应该去尝试无数可能,更是为了活得自由。”这是刘天一吐露的心声。

刘天一在中国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并不清楚应该如何生活,也一直想寻找人生的答案,心想着或许改变生活的地点会有新的认识。到日本留学后,他觉得答案开始变得清晰了,却也发现,还谈不上改变命运。

如果没有来日本留学,刘天一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去求职,找工作,结婚生子完成人生大事。对很多人向往的平淡生活,他不满足,他还想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当时,能够有的途径就是到日本留学。以前只是听说日本留学生活清贫单调,来了之后,发现的确是这样的。

打工,刘天一来日本后走上了和绝大多数留学生一样的道路。除了学费以外,他在日本的生活开支费用必须靠自己打工获得。来日本前,他在国内刚刚学完《大家的日语》上下二册,到日本后真切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找第一份工作是最艰难的,面试了很多场,结果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小酒馆——居酒屋做服务员,工作内容是做酒和送菜点菜。那时,平均一天要打五个小时的工,有时候还需要通宵工作。他常常忙到很晚,回到家时同学们都起床要上课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