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学生访谈:出国留学是为了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时间:2011-08-29 13:52:32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angelj

\
人物介绍:
魏巍,中国甘肃兰州人。2004年考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信息专业。2008年大学毕业之后就职于北京某战略咨询公司。2010年申请到东大的研究生赴日留学。现在为东京大学情报理工学研究科大学院一年级生。

《日本新华侨报》:您好,魏巍同学,您的名字让我想起了我们都学过的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
魏巍:呵呵,对,我和他同名同姓,这个名字也给我增加了不少知名度。

《日本新华侨报》:您不是北京人,但说起话来北京口音非常浓,以至于我一直都以为您是北京人。您在北京待了多长时间?
魏巍:连上学带工作,前后在北京呆了七年。

《日本新华侨报》:首先请您说一说,您大学的专业是电子信息,为什么找工作会选中一个战略咨询公司呢?
魏巍:因为我对自己的专业有点不满意,上到四年级,就不太想在电子信息这个专业里发展了。当时对经济非常感兴趣,也结交了不少学经济的朋友,还带过经济学专业大三学弟们的社会实践。当时就有转到经济专业的想法,还参加了经济学研究生的考试,不过很遗憾,落榜了。但也是机缘巧合,经过一个朋友的介绍,我进了一家战略咨询公司工作。

《日本新华侨报》:您当时在这家公司主要做什么工作呢?
魏巍:刚进去的时候我做的是分析员。这是一个行业术语,主要是进行后台的工作。比如说收集客户所在行业的基本知识和情报,预测这个行业在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为直接面对客户的前台工作人员提供支援。随着经验增长,我也被由后台调到前台,主要负责和客户的沟通,之后,我还带着几个新人成立了一个小组,又做管理又面对客户。

《日本新华侨报》:看来您在公司里也有一定的地位了。一共工作了几年?
魏巍:工作了两年多。

《日本新华侨报》:那么是什么事情让您放弃工作来日本留学呢?
魏巍:还是和我们的工作内容有些关系,不知道您了不了解我们这个行业,在工作当中我们接触的都是公司的管理人员,因为我们要根据管理人员的思想来为公司制订战略计划。在接触他们的过程中我发现,如果想在公司发展,有一段留学的经历、一张海外名校的文凭非常必要。久而久之,我萌生了去再读书的念头。当时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去海外留学,另一个是再工作一段时间,在中国国内读MBA。很巧,我的亲戚正在办海外留学手续,我陪她去咨询。中介说我的条件很好,很有希望申请到东京大学的研究生。我当时觉得,如果能直接去东大这样的世界名校读书,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就抱着尝试的态度申请了一下,没想到真的成功了,于是我就用这个机会来到日本留学了。

《日本新华侨报》:当时来的时候您会日语么?
魏巍:学了一点,不过不是太用心,可以说是约等于零基础。

《日本新华侨报》:那在日本学习和生活没有问题么?
魏巍:刚开始我都是用英语交流。东京还算是比较国际化的城市,日本人虽然英语发音不好,但是英语的普及程度还是要比中国国内高很多。在餐厅里点菜或者是在超市里买东西这类不太复杂的英语,他们是能听懂的。过了一段时间,自己也渐渐能说一点日语了,就开始试着用日语交流,所以问题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