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70后VS80后:两代中国留学生的金钱观

时间:2012-07-11 11:56:15  来源:教育联展网  作者:angelj

据日本厚生省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日本共有中国留学生1344万人,占在日华人总数的19.56%。要了解在日华人的金钱观,自然不能忽视留学生这个大群体。

近日,《日本新华侨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东京都内的4所大学,集合了愿意协助调查的15名中国留学生。大家坐在一起用谈话会的形式进行交流。

一听到“金钱观”的“金钱”二字,留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说起了自己的打工经历。对于留学生群体来说,打工是大家共同的收入来源。

谈话会开始20分钟左右,留学生们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大。大家在对赚钱和花钱的看法上出现了对立,15名男女竟然分成了两派,谈话进入白热化状态。

在这里,记者且把这两派称呼为“70后”和“80后”。 
    \

 “70后”的代表,是在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就读博士一年级的秦岭。秦岭今年28岁,9年前来到日本。他打工的最高纪录是每天狂干13个小时,连续11天不休息。可是据记者了解,秦岭正是传说中的“官二代”。

按理说,他实在没必要那么拼命。但是秦岭说,自己在日本语言学校上学的时候,班上一共有22名中国留学生,就没有一个人打工低于15万的。说到这里,秦岭叹了一口气,“我也不想啊!可他们都那么能干,我要是不干,那不丢人嘛!”另一位“前80后”的韩冬接过话说,“哥们,我太懂了!”韩冬曾有一段时间牙龈天天出血,牙齿也出现了松动的情况。后来医院医生告诉他,这是休息时间太少导致神经萎缩。

对于“70后”的留学生来说,一个月能赚到多少钱,是这个人的能力品质的证明。多打工多赚钱代表的是上进与要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