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留学生亲历日本大地震 赞日本楼房建筑质量

时间:2011-03-31 16:37:38  来源:澳际留学  作者:alex

  淡定:震时东京秩序井然

  26岁的宋承涛从烟台二中毕业后,在国内念了专科,两年前到日本东京福祉大学专攻语言。昨天,他被“大家俱乐部”的叔叔阿姨们邀请来,讲述了自己震时在日本的经历。

  宋承涛是一个非常帅的小伙子,为这次邀请,他还特意准备了课件,在课件的最开头,他写着这样的话:“出国的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真的,出来有段年头的我也没有觉得出国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出国以后,我们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如此说是因为,我们有着其他人不能体会的辛酸苦辣,也看过和经过太多气愤无奈。可是从来不愿说起,并不等于我们没有故事,恰恰相反的是我们的故事太多,已经不再为此大惊小怪,或者应该说,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再去想如何诉说了。”他说,这是很多留学生博客都贴着一段文字,以此自勉。

  宋承涛在东京念书,租住了一个中国人的房子。地震发生的3月11日,他在家里。房子摇晃得很厉害,他和同屋赶紧跑了出去。之前日本发生过神户大地震,中国的留学生之间都在传说,日本还会发生更大的地震。房子一晃,最害怕的可能就是中国的留学生们。

  跑出房子之后,街面上看到的日本人倒是镇静而坦然。宋承涛站在家门口看到路上行走的日本人神色如常,有人在继续手头的工作,有人照常赶路,他的内心也一下子平静下来。到下午两点多时,余震不断,往外跑了几次后,宋承涛也累了,干脆坐在屋里不出来了,后来也没什么事儿。

  在日本,家里的煤气管道一旦遇有地震,会马上自动切断供应,这是一种特殊的设计。地震当天晚上,因为家家户户都没有煤气,饭店成为最热闹的地方。宋承涛的朋友们去街上找饭店,看到很多饭店门前排着长队,队伍安静而秩序井然。


  晚上七点钟时,东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有轨电车也因为地震临时关闭,这主要是考虑用电的问题和地震带来铁轨扭曲可能发生事故。出行的人们多半选择开车,本来以为街上会很堵,但令人吃惊的是,虽然街上堵了很多车,但没有一辆鸣笛的。大家都坐在车里安静地等,偶然等的时间太长了,司机会下车互相交谈一下,但声音很小,“几乎感觉不到马路上停了几百辆车。”宋承涛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