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日本为亚洲留学生量身打造研究生院以吸引人才

时间:2011-07-08 14:42:2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留学频道  作者:saisaike

内容提要:近年来,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日本企业不断开拓以亚洲市场为主的海外市场。而来自亚洲各国的留学生无疑是日本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最佳向导”……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年来,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日本企业不断开拓以亚洲市场为主的海外市场。而来自亚洲各国的留学生无疑是日本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最佳向导”。为招揽高素质人才赴日留学,近日,日本相关机构筹划成立专门招收亚洲留学生的研究生院(日本称“大学院”)。
 据日本当地媒体消息,日本招收亚洲留学生的商务大学院大学将于2013年4月诞生。6月下旬,由日本国际关系学者组成的“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按照既定计划成立了筹备组。近年来,中国等亚洲各国学生倾向于前往欧美国家留学。为此,成立专门招收留学生的研究生院,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日本留学。
 即将成立的研究生院被定名为“亚洲联合大学院大学”,校址设在东京都内。除了开设经营学科外,学校还将开设福祉等学科的硕士课程。每年计划招收的200人中,半数为留学生。两到三年的课程中,学生有一年时间是在海外合作学校的研究生院学习,毕业时可以取得日本和海外大学的双学位。除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最近,筹备组还在积极联系韩国的延世大学和东南亚的大学加入。
 该研究生院将聘请企业的经营者和高管担任老师,主要学习日本的经营理念和产品生产经验。目前,筹备组正在就学校的这一专业设置特色展开宣传。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相关统计,2010年,来日本留学的学生达到14万人,为历年最高。但留学最热的中国,留学目的国中,美国和英国人气最高。2010年,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同比增长了三成,而来日本留学的人数同比增长不到一成。
 特别是“311大地震”发生后,原计划进入早稻田大学和东北大学上学的留学生中有一成放弃和向学校提出申请延期入学,不愿来日本的意向很明显。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