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行前准备 > 正文

案例分析:普通二本院校毕业生如何申请日本名古屋大学

时间:2011-08-31 11:13:48  来源:新通国际  作者:angelj

学生:卢同学
毕业院校:青岛科技大学  应用化学专业 
申请院校:名古屋大学
优势:1. 工科背景 学生对自己的专业非喜欢,又有独到的见解,了解到学生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做专业实验方面有优异的表现。2. 学生自己在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已经开始准备日语的学习。
劣势:1. 大四下学期才开始申请,着手较晚,学生的专业课程成绩一般,已经定型,无法再做选修课上的建议以及专业课上的提高。 2. 日语听说能力较差,未达到一级水平。

留学规划:
       综合分析学生以上情况,在院校背景、大学GPA并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学生想申请应用化学较好的一流国立大学,学生可以做出这样的规划:在毕业之前将日语二级证书考出,选择2010年7月赴日本名古屋地区IC名古屋日本语学校学习日语,通过5-6个月的日语学习全面提高日语听说能力,在2010年10月开始准备大学院的申请工作。针对学生的专业,可以选择应用化学专业在日本院校名列前茅的一流国立大学——名古屋大学,建议该学生在2010年10月开始投入准备研究计划书的撰写,在这之前建议学生准备两份本科阶段专业任课老师的推荐信,另外在研究计划书中详细阐明自己在专业上的见解,以及自己在实践动手做实验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通过自己不断反复的专业实验,总结出了几点非常重要的与以往不同的专业领域的认识,并且重点把自己对硕士阶段研究的方向以及课题表述清晰。经过3个多月的申请准备,该学生终于在2011年1月获得名古屋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在2011年2月完成签证材料的递交 顺利于2011年4月正式入读名古屋大学 研究生院专攻应用化学。

总结:
       学生2010年2月大四下学期过来咨询,一开始希望在国内申请学部研究生,但是在了解学生全面的情况后,如果能在毕业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可以提前申请到直接的大学院生的,而不是学部研究生。学生也比较配合这样的建议,终于经过毕业前4个多月的 紧张准备,在经过5个多月的强化日语之后得到听说能力的全面提高,顺利申请到2011年4月入学的大学院。这样的过程学生读下来是比较舒服的,因为在日本语言院校的生活以及平时的打工,大大锻炼了学生的交流能力,这使得学生在与教授取得联系以及后来的面试中都表现的游刃有余。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好自己的留学之路,让自己更乐观更有自信的走下去,对每个怀有留学梦想的学生都相当重要。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