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海外高级人才或将5年拿到日本永住证

时间:2011-10-18 11:29:19  来源:蔚蓝日本  作者:angelj

    学历:在日本并不是以学历来评价人的,而是以其所做的工作内容对其作出综合评价,特别是一些综合职场,博士、硕士人才比学士人才更加活跃,但雇佣的需求却并不多,对博士、硕士、学士的积分制分配,应与日本的劳动现状相结合。

    职历:工作3年以上经验的人,可以给予评价;有关高级专门技术、经营管理活动的外国人,必须要有相应的职历。

    研究成果等:达到积分制标准的外国人,将缓和入国、在留条件标准。

    据分析,日本此次改革是仿效英国等西方国家吸纳人才的做法,导入“积分制”。如英国的具体做法是,在引入世界优秀技术人才审核时,根据人才的年龄、学历、收入、在英国的经历、英语能力还有资金等方面进行判断,配以不同的点数。如申请者学历为本科获得学士学位,那么可得到30个点,学历最高档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这项上可得到最高50个积分点数。根据英国高端技术人才接收规定,符合引进标准需获得75个积分点以上方可作为人才引进。

    外国高级人才在留期间最长5年

   外国人高级人才在留资格的在留期间,最长5年。申请永住权时,原则上必需10年的在日生活期间,将缩短至5年。亲属、家务佣人可以一同来日,配偶者允许在日就劳,该法案将在今年内实施。“积分制”,不只限于入国时,在留期间更新、在留资格变更时也都赋与“积分”,按照“积分制”,留学生等经过自身努力,也可以在留学期间获得日本的永住权资格。作为战略性引进外国人高级人才的范围,主要以生活科学、情报通讯、环境、纳米技术材料、能源、制造技术、社会基盘、生物工艺这八大领域的研究学者或者技术人员为主。

    此改革将推热日本留学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中旬,在日外国人近210万人。众所周知,在此之前日本的移民政策是很严格的,如今这一政策的颁布不得不说是一大福音。这一政策的颁布,给大量有意愿而缺乏经济实力的留学生带来很多便利。今后日本在积极接收留学生的同时,将把帮助留学生在日就业作为接收高端人才的核心。日本将参照英国等国的做法,大力吸纳世界高端优秀人才。具体构想是,留学生不仅在进入日本时,更在“在留资格”变更时都不同程度地获取一定的“点数”积分,为进入日本“累积点数”,将会使学生选择日本留学的目的发生变化。根据日本法律规定,一个外国人要在日本取得所谓永住权(相当于绿卡),通常需要花费10年的时间。如果“积分制”能够顺利导入,那么这一针对优秀人才的所谓获取永住权的时间有望缩短至5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