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行前准备 > 正文

留学早知道:牢记日本社会"行为规范"

时间:2012-01-16 11:42:52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重视礼仪和法律的国家,前往日本留学,也就意味着将要在日本生活至少几年的时间。那么,知道有哪些在国内习以为常的习惯是要更改的,了解日本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就是非常必要的。

    一、礼节习惯

对于初到日本的留学生,应该适当了解他们的礼仪文化,这样可以更快的融入日本的生活。

    其一,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熟悉的人们经常互致问候,脱帽鞠躬,表示诚恳。与应该尊重的人初次见面,应向对方鞠躬,但不一定要握手。
    
    其二,在与日本人相处过程中,日本人一般不用香烟待客,没有给人递烟的习惯。相反,如果客人想要吸烟,应该先征得主人的同意。另外,日本人也很少劝人喝酒,更没有一口干掉一杯的习惯。和日本人谈论茶道的话题,是非常受欢迎的。

    其三,在日本,“先生”虽然是尊敬对方的称呼,但是一般只用来称呼教师、医生、年长者、上级或有特殊贡献的人。如果对一般人称“先生”,会让他们感到为难,反而使气氛僵硬。日本人比较忌讳四,九等数字,非常喜欢七。

    其四,在日本外出,应该注意互相谦让。一般在没有信号的路口,或者两方都可以行驶的情况下,日本的汽车都会优先让自行车或行人先走。这种情况下不要当做理所当然,应该点头或者微笑来表示一下谢意。

    二、遵守法律和各种规则

    日本的法制健全,是世界上可数的安全国家。但是日本的法律要求同样也是严格的。对于故意违反法律或各种规则的情况,日本的处罚也是相当严厉的。

    其一,学生在学校,要确保90%以上的出勤率,无故缺课缺席,不仅影响学业,更会影响在下一次的签证审查。出勤率几乎是日本衡量一名学生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