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亲历:过年忙 日本"春运"也疯狂

时间:2012-02-08 11:15:03  来源:和风日语  作者:angelj

    春运,因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对家的情结与渴望,造成了地球上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临近春节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火车、长途客车、船只、飞机,无论哪种方式,不管多苦多累,只要能回到家,什么都无所谓。这无疑是对中国铁路、公路、航空、水上运输等部门的一次严峻考验。虽然其他国家并没有春运,但也有属于自己的假日出行高峰,比如圣诞节就会给许多西方国家造成不小的运输压力。那么我们的“邻居”日本的“春运”又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呢?

    日本“春运”

    日本全国性人口大流动的旺季有三个:圣诞节至元旦期间、五一黄金周期间和盂兰盆节期间。在上述这几个时间段,日本人口流动的密集程度和中国国内的春节有得一拼:新干线满员、飞机满员、各个旅游景点也是人多拥挤,连高速公路都常常一堵就是十几公里。
    
    看看日本“春运”史

    其实日本在战后的高速发展中也经历过春运,现在每年也有春运。虽然时间间隔没有中国那么长,但是短期集中人口密度都不亚于中国。那么他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战前的日本虽然有一些现代化工业基础,但是农业的手工工作还是占全国的65%左右,为了尽快实施工业化,日本在战后大量从边远地区如东北地区青森县、北海道、山形县,关西地区从北九州地区福冈县等地大量招收生产工人。特别是当时东京地区(东京,神奈川)等地每天都有从边远地区来的一车一车列车,装着坐满的前来大都市打工的日本农民。日本农村的风俗是,如果家里有两个男孩的话,一般长男要留在家里继承家业,而第二个男孩却要离家外出谋生。这个风俗加上日本的生育高峰的到来,这样就有很多多余人口离开家乡来到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工作。这就是日本的最初的外出打工者。这种外出工作的风俗现在还在延续,据统计每年北海道的应届高中生中有32%以上的人会到东京谋求职位。日本还有很多流动性人口,如公司的外派,以及结婚外嫁的人口大约是1500万至2500万人。在日本,每年公历新年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游子大规模返乡探亲的时节。每年新年来临,这些人要回老家过新年。

    在50年代时日本人回家乡只能用闷罐车、普通车,直到60年代开始才慢慢有快速火车,到60年代中期就有飞机回家的报道,接下来东京奥运会开始了日本的高铁时代。虽然火车速度提高,飞机可以使用,但是使用人口也是呈几何数增长,又加上日本公司都是集中在年末年初休息,所以那几天的火车飞机特别挤。

    这样日本又兴起自己汽车的时代,现在日本大约每1.5个人就有一辆车,大家可以驾驶汽车回到自己的家乡。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汽车的增多就造成日本高速公路特有的年末大堵车,特别是大年夜之前,有一年是创纪录的65公里的堵车纪录。

    日本“春运”顽疾——堵车

    快速通过系统

    由于每年春运的煎熬,日本也开始采取积极对策解决春运的大拥堵。除了提倡大家回家的方式分散,飞机,高铁,汽车,轮船等,也会用科技手段解决其中的种种问题,比如高速公路收费处的堵车问题,就用快速收费系统(ETC),这样通行速度提高一倍不止,还有开放高速公路休息处的洗手间,为何要强调这点呢?在年末开高速,在高速的休息处,女厕所门口有超长的排队,而男厕所却不是那么人多。所以开放一部分男厕所这样就能缓解高速休息所的拥挤,提高了周转的效率,也提高了高速的速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