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印象日本:在日本"不关心"也是一种礼仪

时间:2012-10-12 15:26:24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人情味,源自人性之中最温情的一面。它是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是一种给人以爱与关怀的奇妙感觉,是一种由内而外感染他人的个性魅力,是一股可以温暖人心的精神。

富有人情味是中国社会的一大特点。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各方各面,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亲切的微笑、一句温馨的问候,无不基于人们对彼此的关注和关心。我们中国人到了日本后会觉得,日本社会缺乏这种人情味。相熟的还好,如果是对陌生人,日本人会显得漠不关心。
   \

人在不小心做了感到难堪的事时总会下意识地环顾四周,看有没有别人在注视自己。比如在早高峰的电车里,拥挤的人群中总有人出这样那样的状况,这时,在旁边的日本人一定会装作没看见,把头扭到别处或闭上眼睛。按照日本人的思考,这种“不关心”正是一种社会礼仪。

因为这个在电车上偶然站在身边的“他人”,与自己毫无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对对方“过分关注”或“视而不见”,都是一种失礼的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