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文化:大江健三郎私访莫言记

时间:2012-11-06 14:30:26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不用说,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也是日本文坛的一个大消息,其中的一个理由是因为很多日本读者事先看好了村上春树,而且不仅仅是今年,最近几乎是每年都为这位世界最畅销的本国作家叫好。

东京有一家叫“6次元”的酒吧,这个月11日的晚上聚集了很多电视台的摄像机,大家都在跟拍村上粉丝们的聚会,这些男男女女按照特别的习俗正在迎接瑞典文学院的发表,先是有人大声朗读村上春树的小说《听风的歌》片断,然后把可口可乐倒入一盘热蛋糕上,据说这是村上小说里的一个隆重的场景。

不过,今年的这一天,“6次元”落空了,因为当第一消息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奖时,有的村上粉丝已潸然泪下。
    \
结局尽管如此,但当各家电视台拍摄这群村上粉丝时,无论是男还是女,大家都异口同声说:“我们要读莫言先生的小说。”

其实,热爱文学也许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很多细节是用情景链接的。想起10年前,日本第二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先生想访问莫言老家时就跟我说过:“我想看看文学的风景。”

当时,大江健三郎先到了北京,并在莫言家里跟张艺谋一起谈《红高粱》,他们三人谈得热烈。后来,大江先生在莫言的陪同下,去看了他山东高密的老房子。当我翻译莫言的话告诉他这是写《秋水》的地方时,他很感慨,连说“我看到了文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