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文化】知道吗?「怪怪怪」成日本最潮流行语!~

时间:2011-06-01 17:05:20  来源:日本通  作者:dodofly

 

日本最潮流行语选举结果揭晓。深受时下日本年轻人青睐的潮语“怪怪怪的”(日本语是“ゲゲゲの~”)高票当选为目前日本最潮流行语,获得日本“ユーキャン新语•流行语大赏”的年度大赏。

本届流行语大赏的冠军由NHK电视剧《怪怪怪的妻子》(ゲゲゲの女房)产生的“ゲゲゲの~”夺得,意思是怪怪怪的。无论是在网络还是年轻人聚集的地方,你都会很容易就看到或听到类似“你这个怪怪怪的家伙”、“今天看到一个怪怪怪的男人”、“今天碰到一件怪怪怪的事”的话语,可以说是无人不识“怪怪怪”!该电视剧播出初期曾创下14.8%的历史最低收视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人气低迷的剧集却孕育出了本年度日本最潮的流行语。

排名第二的流行语是“いい質問ですねえ!”,出自日本著名时事评论家池上彰主持的电视节目“池上彰学院”(朝日电视台节目),意思是“(这是个)好问题”!

第三位是“イクメン”指会照顾小孩好爸爸。出自刚获得日本“理想帅爸”冠军的日本组合“羞耻心”队长鹤野刚士

第四位是“AKB48”,AKB48是日本当今很红的一队少女组合和偶像团体,不知道的就真是out了。

第五位是“女子会”。“女子会”一词出自日本モンテローザ社長大神辉博的“女子飲み”,有点女权主义的味道。

第六位是“脱小泽”。“脱小泽”是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在2010年9月改组内阁时奉行的人事路线。为了与小泽一郎划清界限,培养不受小泽支配的内阁势力,菅直人把所有“小泽派”的民主党议员排除出内阁名单之外。“脱小泽”是日本执政民主党内部权斗的最佳代表词。

第七位是“食べるラー油”。“食べるラー油”一词出自石垣岛辺银先生制作的“石垣島ラー油”,据说是一种由食用辣椒油制成的新调味料。

第八位是“ととのいました”,此话出自日本相声组合“Wコロン”的一段台词。

第九位是“~なう”。一个助词,出自梅崎健理的“河原町なう”。

第十位是“无缘社会”。出自NHK“无缘社会”制作队的节目,该节目是反映现时日本的一些社会问题,“无缘社会”成为本年度日本十大潮语之一,反映了媒体对社会问题的重视。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