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动漫 > 动漫资讯 > 正文

业界新闻:日本漫画之王森田拳次 百余幅漫画指向和平

时间:2011-07-11 10:48:59  来源:人民网动漫  作者:saisaike

内容摘要: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漫画展于7月10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时展厅开展。亲身经历了战争的漫画家们,用漫画的艺术手法,真实展露了日本投降之时的状况,抨击侵略战争的残忍与罪恶,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哆啦A梦的创始人森田拳次曾在沈阳生活6年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日本百名漫画家笔下的八一五”漫画展于7月10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临时展厅开展。亲身经历了战争的漫画家们,用漫画的艺术手法,真实展露了日本投降之时的状况,抨击侵略战争的残忍与罪恶,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回忆:沈阳曾到处都有拿枪的日本兵
 此次展览展出漫画的作者都出生在1945年以前。日本战败时,多数漫画家还处在孩提时代,也有很多身在中国。那场战争是他们难以磨灭的童年记忆。
 站在自己的漫画《记忆深处的“奉天”》前,《机器人小宝》《哆啦A梦》的创始漫画家森田拳次感慨万分。森田拳次1939年出生于东京,父亲是一名箱包商人。森田拳次出生3个月时,全家从日本移居到中国沈阳。在沈阳生活了6年的森田拳次,对那时的沈阳记忆犹深。“以前沈阳到处都是平房,到处都有拿着枪的日本兵,中国人吃穿都特别不好。”漫画《记忆深处的“奉天”》,真实地刻画出了沈阳被日本侵占下的情景。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投降。森田拳次随父母从中国葫芦岛被遣返回日本。漫画《驶向未来的火车》就描述了森田拳次被遣返日本时,乘坐驶向大连港口的煤炭列车时的情形,画中最突出的就是一轮即将落山的夕阳。森田拳次说:“那时虽然年幼,但仍记得当时乘坐的是没有天棚的火车,所以对夕阳的印象非常深刻。”
 渡边雅子的画作《这么着就可以穿裙子啦》,充分地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对战争结束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位成年人在收听着日本天皇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广播,女人在哭泣,男人表情痛苦,唯独一旁的小女孩却在幻想着自己穿着裙子的样子。
 感恩:沈阳人忍饥挨饿救助侵略者后代
 玉兔的影子在圆月中若隐若现,柔和的夜色里一位头戴斗笠的中国农民乐呵呵地讲着民间传说,一个日本小孩和一个中国小孩蹲坐在草丛里听得入神……漫画家森田拳次的画反映了他和一位小姑娘在听中国养父讲述中国传说月亮中玉兔的情景。
 森田拳次说,日本战败后,许多日本孩童被遗留在了中国,成为了孤儿。善良的中国人民收留抚养了这些日本遗孤。中国人民没有钱去买什么玩具,只能靠给孩子们讲述美好的故事来安慰抚平孩子们受伤的心灵,让他们忘记悲痛。
 千叶彻弥在日本与宫崎骏齐名,被称作“漫画之王”。他的《那年夏天》《那年冬天》描绘了自己童年在沈阳的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