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动漫 > 动漫资讯 > 正文

业界新闻:日本漫画之王森田拳次 百余幅漫画指向和平

时间:2011-07-11 10:48:59  来源:人民网动漫  作者:saisaike

 千叶彻弥说:“当时(1945年8月15日),我在父亲工作的沈阳市内一家印刷厂的院内和小伙伴玩泥巴呢,亲身经历了日本天皇广播‘停战诏书’事件……看着大人们或痛哭或惊慌的样子,自己也十分害怕。”
 千叶彻弥和父母准备赶往葫芦岛,却在乡间迷了路。他们被沈阳农户徐集川收留了一晚,徐集川给他们吃粥,将千叶彻弥搂在怀里叫他不要怕。当时,千叶彻弥身上裹着一个毛毯。离开时,千叶彻弥父母将毛毯送给了这户人家。之后,千叶彻弥一家辗转回到了日本。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想法困扰着千叶彻弥。“我是一个侵略者的后代,他们(中国人)为什么自己忍饥挨饿把东西给我吃,援救我,想不明白。”他的漫画《地狱之旅》用冷色调记录了1945年8月15日的记忆:“他们(侵略者)给无辜者带来了地狱般的灾难,而带给自己的后代,也会是一辈子如同地狱般的煎熬。”

                  参展日本漫画家画出中日和平的美好愿望
 2003年,千叶彻弥辗转找到徐集川家时,恩人早已去世。徐集川的儿子将当年的毛毯交还给千叶彻弥。“父亲去世时还念叨:‘不知道那个日本小孩和一家人,有没有安全回国?’”让千叶彻弥百感交集、老泪纵横!
 为感谢恩人,他联合森田拳次发起了“感谢中国养父母”的倡议。他义务为“九一八纪念馆”设计了日本遗孤的“感谢中国养父母碑”。
 展望:百余幅漫画成为指向和平的路标
 正是基于对战争的憎恶和对和平的渴望,2002年,由日本漫画界、文学界等各界100多位知名人士组成了和平反战民间团体“八月十五日会”。该会会员除了森田拳次、千叶彻弥、水木茂(代表作《鬼太郎》)、松本零士(代表作《银河铁道999》)、赤冢不二夫(代表作《天才傻瓜》)等著名漫画家外,还有在中国享有盛名的演员高仓健、著名导演山田芋次、著名作家海老名香叶子、永六辅,被称为日本漫画之神的已故漫画家手冢治虫(代表作《铁臂阿童木》、《三眼神童》等)生前也是该会的成员之一。
 “在今天,第二次世界大战完全成为过去的事情,那些令人厌恶的记忆也埋没在史页之中。战争制造了大量的牺牲者,时至今日,经历过那场残酷战争的人已经不足三成。‘八月十五日会’都是经历过战争的一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漫画给后人留下点什么。”这是“八月十五日会”干事长森田拳次的希望。
 2004年,漫画家们以“我的八月十五日”为主题合力创作了一本众多漫画家的投降日回忆漫画集,真实展露了日本投降时的所感所想。森田拳次说:“躲过战祸延续生命至今的每个人,所描绘的戏剧性的那一天的每一幅画作、每一篇文章,都会成为指向和平世界的路标。”
 据了解,此次漫画展按照这些漫画家画作中表现的当年年龄分为“16岁以上”、“8-15岁”、“5-7岁”和“4岁以下”四部分,展出作品共计120余幅。“对于中国来说,八月十五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对于日本来说,八月十五日则是战败日。然而,这一天对两国人民来说,同样是停战日。从这一天开始,两国人民很快迎来了和平发展的年代。”
 战后,森田拳次曾两次来过沈阳。和平年代下的沈阳变化快得让森田拳次再也找不到往日记忆中的景象。“过去的平房全变成了高楼大厦,变化得太快了,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