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人细致到匪夷所思的面试规矩

时间:2011-10-20 11:12:5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ngelj

    第二,鞋袜非常重要

    日本人行礼习惯鞠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对方的脚,所以,他们认为,光洁的皮鞋代表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是形象上仅次于面孔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与中国“脚上没鞋,人穷半截”的俗语倒也颇有相近之处。不过,日本这方面的讲究不仅止于鞋,而且及于袜,就比中国要苛刻多了。对袜子的要求不仅仅是没有异味,还要特别小心不能穿带洞的袜子 – 这个要求我们很不好理解,袜子有洞当然不是好形象,但是面试还要脱鞋检查么?

    原来日本一些公司如果面试顺利,有的老板会请中意的应聘者吃顿饭,而很多日本餐馆是要脱鞋入席的,据说有不少不幸的被淘汰者,就是在这时被袜子上的一个破洞毁了前程。

    第三,面试之前,要按照固定的程序整理自身形象,天龙八步,缺一不可。

    1. 刮胡子

    2. 梳理头发

    3. 刷牙

    4. 淋浴

    5. 换衣

    6. 脸上擦油

    7. 用掸子扫掉身上可能落的头皮屑

    8. 擦皮鞋

    日本人不但总结出了这样规范的流程,而且,还是据《日经综合》报道,日本应聘的人完成以上工序,所花的时间平均是三十七分钟。看来,这一套程序,也标准化了。

    如此的规矩还有很多,比如衬衫不能穿花色或条格的(显得轻佻),领带不能打黑色或白色的(那是婚礼和丧礼用的)等等。

    问及日本人为何要有这样多的规矩,日本人告诉我,这是因为日本人认为面试的时间很短,双方寒暄就占去了很多时间,没有机会和对方作深入的交流,所以,给人干净,精炼,细致的第一印象,就是主导面试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了。

    不过,日本对面试着装的一些规矩,就超出了这个范围,其原因往往令人匪夷所思。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留学生,找工作一切顺利,却在最后见总经理过目的最后一道关口,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刷了下来。这个莫名其妙的原因就是他面试的时候穿了一双黑袜子。

    今天很多日本人面试也穿黑袜子,不算什么。但是有一些日本人的传统观念里,对黑袜子却有迷信的忌讳。因为黑色在日文中的发音与“苦”相同,所以一些老派的日本人认为穿黑袜子的人会把痛苦带到自己这里来。 不幸,这位留学生碰上的总经理,偏偏是这样一个传统的日本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