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留学就业:日本白领不再挥霍 勒紧腰包过日子

时间:2012-02-09 11:45:5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日本白领女性(简称“OL”:office lady)曾经以挥霍无度著称。

    如今,她们或许依然戴夏奈尔太阳镜、拎路易威登绅包,但是已经不会再不屑于为理一个优惠的发型,而委屈自己排上几个小时的长队。

    低价发屋天天排长队

    1990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白领女性阶层仍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名师设计的服饰,下高级餐厅,赴海外度假,上豪华发廊。但在经济萧条进入第14个年头之后,节俭的观念渐渐渗透了整个社会,连那些大手大脚的东京“OL”们也难免受其波及。
     
    日本最著名的购物区银座也是OL们最钟爱的乐园,这里如今天天打起价格战。以前在这里修剪一次头发至少要花上1万日元,现在只要2000日元即可。在东京最大的“香波”折扣发型屋,每天到了下午5点都会排起一列OL组成的长队。平均的等待时间是一个小时,等上两个小时也不稀奇。

    这家发型屋的发言人武知乔治说:“如果你五年前来过银座的话,会发现现在的它与过去截然不同。那时租金很高,也没有价格竞争。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还会上高档餐馆吃饭,不过有时候也吃吃麦当劳。在做头发上也是如此。”

    OL与“单身寄生虫”

    与拼命工作的工薪男人(日本人称之为“salaryman”)不同,OL们下班后总是余力去逛街、下馆子。她们的职位大多是普通文员,负责端茶倒水等杂务,甚至只不过是充当办公室里的“万草丛中一点红”,意即很受男性员工欢迎的少数女性点缀。

    日本大公司的OL年薪一般在400万日元左右,这些钱在东京干不成多少事。然而,从大学毕业到结婚,OL们有10年左右是与父母同住,不用付房租、居住税和家庭开支账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