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在日感受:日本的大学老师不好当

时间:2012-05-16 12:55:05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在日本当大学老师属于一个收入较高的职业。不过日本大学老师的工作也特别繁忙。日本的大学老师们是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他们是否享有科研假日呢?

    记者采访了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部的加茂具树副教授和东京大学教养学部的王雪萍讲师。庆应和东大分别是日本最著名的私立和公立大学,选择这两所学校比较具有代表性。
\

    加茂介绍说,在庆应大学老师最主要的工作还是教育,每年教员担当的专业和科目的数量都是定好的。

    庆应大学每个具体的专业只招一个教员。例如加茂最初进入庆应大学法学部时是被作为中文的老师录用的,后来又转到综合政策学部负责现代中国研究的专业。直到自己退休或跳槽,加茂将一直在该学部负责现代中国研究的授课。

    除了教学,日本的大学老师还要承担校内行政的工作。校内行政是指那些决定大学发展方向的活动。日本许多大学的决策都是由教员们自己做出的,事务性的职员并没有决策的权限。从编制课程到准备招生考试、制定奖学金制度以及向高中生作宣传等工作都是要由大学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们亲自来做的。

    只要做好自己的教学以及校内行政工作,庆应大学的老师们就可以自由利用业余时间来从事研究或撰写著作。校方虽然要求所有教员汇报自己在校外参与了哪些研究活动,但并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