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在日本大学反响强烈

时间:2012-06-01 11:37:4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第五集片子里有讲到顺德的“村宴”。学生们都看傻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东西?他们就去查这个“村宴”,顺带查出来“堂会”。这个片子对海外传播中国来说,它的纵深感很强。它只是一个引子,通过这个引子,有兴趣的人,可以顺藤摸瓜。

    第五集讲了很多厨具、刀工,这个工艺色彩就很强。日本的学生反应很快,中国的刀都是方刀,用肩膀力,日本刀是细长的,讲究腕力。有一个学生提出,中国做饭讲究“蒸”和“煮”,都是一个漫长的时间,而日本的料理全部都要在短时间内结束,他们不在时间的延长线上夸菜怎么好吃。比如寿司就是这样,从来不会过夜的。我一想,确实是这么回事。这也就引起了我们全班的讨论。

    有的说是中国的底蕴比较厚,对时间的掌握要超过日本;有的学生反对,日本才是得自于自然,瞬间性的东西可以让你在食欲上共享这个时间。这里,就看出中国与日本文化的差别。日本有很多美食类的片子,他们拍过一个中学的女孩,她立志去海里抓鲍鱼,当“海女”,抓完做成美食。看上去很感动,但是她个性很强,她没有大众化的东西。

   《舌尖上的中国》它不是在说某一个人,它在说一个群体,饮食的平台上站立着和跳舞的人。这个还是很深的,是一个群体记忆,或者说,有一个群体指向。像我这样在海外25年的人,这个片子还给我带来一种怀乡。我看到讲扬州的那段,我就想到我母亲是从江苏那边过来的。这样以后,我作为一个中国国籍的教员我就很投入,带动很多外国学生进来。这就是一种化学反应,不是物理反应,两个元素拼在一起,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加一等于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