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中国留学生与日本大学国际化浪潮

时间:2012-07-02 13:48:5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由此可见,无论全员留学计划,还是为本国留学海外的学生支付巨额奖学金,根本目的都在于促进学生的国际化程度,弥补留学人才断层,更好地确保日本社会未来发展对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需要。

其次,中国留学生要努力改变自身缺点,积极融入这一潮流。当前,无论是日本高校还是日本企业,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都是迫切的。国际化人才需要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既要掌握本专业的国际化知识,还要熟悉国际惯例,具备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

对日本来说,中国留学生虽是外国人,但并不等于就是日本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必须看到,在日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圈子相对封闭狭小,视野不宽,创新意识不够,特别是在日本企业需要的“待人接物的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以及“灵活性与适应性”等方面,还相差甚远。因此,在日本高校国际化的潮流中,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积极跟进这股国际化的步伐。

最后,中国留学生还要做多元文化的倡导者、宣传者,积极助推这一潮流的发展壮大。作为一名外来者,中国留学生要积极把外来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带进日本的大学校园,丰富校园的多元文化氛围。

这就要求中国留学生在学习日语、了解日本文化的同时,不能遗忘自己本国的文化,更要深入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掌握中华文化的精髓,进而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将这一优秀文化带进日本的大学校园,为日本大学的校园文化涂上灿烂的一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