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日本留学租房子不成文的规矩

时间:2012-09-13 13:36:30  来源:533考试网  作者:angelj

不少留学生因为在日本有亲友,在留学初期自然会想到暂时投靠他们。不过,日本的住房跟中国相比较为狭小,不留食不留宿已是华人的惯例,非特别要好的亲友或考虑到经济问题,“投靠”的路是行不远的。

此外,留学生的经济能力已今非昔比,在经济能力容许的情况下,在刚到日本的时候,不少学生都倾向于在社会上找公寓。 
    \

日本租借房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租用者一般须在月租之外,另外向房东支付相当於1~2个月租金的见面礼,俗称礼金,此外还有押金,顾名思义,礼金是白白送给房东不能退的,而押金在退房时,房东会根据房子的损坏情况予以清算,多退少补。

一般情况下,钱已在手的房东会找出各种借口力图将钱扣下,因此大家在利用房子时应注意不要损坏房间内固有设备。如果并非个人原因造成损伤,大家应据理力争。当然,入住时向房东确认房间设施状况是很有必要的。

另外,在日本租房子还有一个特别头痛的问题,就是必须找保证人。如未发生金钱纠葛,保证人往往只具象征性意义,但日本人偏偏又不肯随便当保证人。

这时你可向学校生活课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争取学校当保。此外,日本当今经济不景气,一些房屋中介公司也允许持永住签证或已入籍日本的华人当保,个别由中介公司直接代理,无需自己与房东交涉的房屋则较容易跳过保证人一关。

除此之外,日本不少留学生支援团体会努力为外国学生介绍价格低廉、无须保人的房屋。一些语言学校附设宿舍或民间面向留学生的寮也是很好的选择。不过部分宿舍有门禁规定,学生被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回房,对於那些深夜打工的学生则较为不便。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