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日本大学入学条件和择校方法

时间:2011-02-12 12:56:23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很多学生喜欢问:我具备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日本的大学,或是东京大学或是某某大学什么条件才可以去。

其实日本大学的入学条件非常简单,只有下面几条:

1.高中毕业为23岁以下,大专及大专以上28周岁以下。

2.已受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12年以上学历教育者。

3.申请之前,必须有进修日语课程满500小时以上或日语能力二级以上者。

4.经济担保:300万日元或3万美元、人民币15--20万元。

  就这么四条,其中第一条还是为了过签证,而非学校要求,日本的大学对年龄没有要求。2.3.4条就是东京大学招生简章上的条件,但是日本大学的申请却并非真的这么容易,这只是一个最低条件。达到这个条件的学生,多了去了,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在日本读语言学校的学生都能达到这个要求。也就是说,大家都能申请,然而怎么样才能申请到呢?

     首先是要通过一个留学生能力测式,简称“留考”。这个考试可以说每个要读日本大学的留学生都要参加的,留考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日语,第二部分是数学,数学跟据学生文理科目的选择分数学A和数学B,难度不同,第三个部分是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具体内容我们会另述,先总的来说,整个考试共八百分,其中日语四百分,数学二百分,综合二百分。这八百分,一般来说230分的学生就可以考大学了,然后想要考一个相对较好的大学,四百分以上,是必不可少的,这个也是比较容易的。但现在也有个趋势,就是留考的内容比较单一,无法显示出学生的真正能力,一些名牌大学,开始不注重留考的分数,只要达到一个较低的分数线,就可以参加学校的校考,而校考才是是否录取的标准。

校考的内容和涵盖面就会比较广,每所学校会自已出题,题目可能包涵数学,英语,日语,专业,实事,甚至生活,体育和一些思维类的主观题型也会出现。这是因为日本的名校是比较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考试前后还会有面试,面试就最主要检验学生的日语能力和沟通能力了。其实大家不用被这些层层选拔吓到,因为虽然听起来不容易,但是因为现在日本的大部分大学都出现了招生难,各大学已经越来越重视对留学生的吸收,而且我们的留学生走的是固定的留学生名额,参加的也是留学生之间的竞争,因此,大家不会有明显的劣势。只是大家跟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的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学校即可。

至于的学校的选择,就是比较大的学问了,这方面,好的语言学校会有比较周全的升学辅导。向富士国际,赤门会,KCP,JCL,上野法科等优秀的语言学校,为了争取更高的升学率,会非常认真的挑选学生,并对学生提供非常全面的升学辅导,这些学校,不但会开授数学,英语等考试科目,还对学生的择校进行一对一的实际面试,择校辅导。而我们广大留学生,只要选择对了语言学校,就享受学校经过几十年来的积累的良性循环的服务和教导即可。

当然,学生自己也要有个自身的概念,要针对自己的条件,做出一定的选择,有一定的进步就可以了。像在国内高考一两百分的学生,想考入日本的东京大学,当然也不是很现实的,虽然机会客观存在,但奇迹必定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的。像国内重点高校的学生,或是一本二本等成绩较高的学生,建议目标定的稍高些,起码比国内的高一些,因为日本的大学自主招生是可以利用的优势,我们可以同时报三所以上的好学校,同期的进行申请,相信是有很高的成功率的。

而在国内学习惯稍差的学生,就选择一些日本中等的学校进行申请,比如一些中等国公立大学,或是一些小城市的大学,比如群马大学,弘前大学,虽然不是如雷贯耳的名校,但这样的学校由于竞争小,申请成功率则大了很多。说不定这样的学校世界排名还会给你一些惊喜,这样的大学在日本排名,在30到80名之间,而世界排名大概在300到1000名以内,这样的学校在国内差不多是哈工大,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这之间的水平。学校质量可见一斑。

至于一些离校时间较长的,文化课不好的,一些技校,职高的学生,可能说短时间内迅速把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到一个很高的层次是比较困难的,这样的学生就应该选择一些中下等的国立大学,和一些稍好的私立大学,象琉球大学,青森公立大学,樱美林大学(清华大学的合作院校),帝京大学。这样的学校虽然排名不高,但是在日本人认真,严谨的观念下,也是真的能学到东西的,而且这样的大学在日本,去欧美或是回国发展,学历都是能够得到认可的。

以上就是大概的一个学校录取方式和条件,希望同学都可以选到自己满意的学校,但择校绝对不可能是千人一面。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