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混在日本:工薪家庭留学生的苦与乐

时间:2012-11-02 15:01:03  来源:时光网  作者:angelj

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见到成效,而日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了,中国老百姓了解到了钱的重要性,万元户,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中国老百姓一个月还只是几百块甚至是几十块的工资,在农村有些家庭一年全家只有几百块的收入。

去日本变成了一部分人改变命运的方式,当时福建,东北,甚至是北京上海的学生,都爆发了日本留学热,这时候的学生,能负担出国的第一批费用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到了日本,他们都要靠自己完成学业,因此在学习的同时,都会很努力的打工,有的人在日本一年能挣到几十万人民币,这可是在国内大多数家庭一辈子也见不到的数字。

但是这一代留学生由于还要读书,业余时间找的工都是一些初级的、简单的体力工作,因为真的非常辛苦。  

留学日本,让我学会感恩  

而这也恰恰是说明了日本的机会和门槛是成反比的,当时去美国英国的人,真的是中国的精英人才或是富贵之家,而日本,给予了普通人和工薪阶层一个改命自己甚至是改变全家命运的机会。但是相应的,靠自己就要付出一定的努力。

现在社会也是这样,去日本留学为什么苦,不过是要打工,想象一下,要是和美国加拿大的学生一样,每年拿着三十几万去留学,天天读读书,余下的时间就是休息和玩,苦从何来,但学生们若是自立,想要积累工作经验,或是想要自己支付一部分费用,那就需要打工,更有甚者,家里不富裕的学生,要自己承担学费生活费的,那必然还要增加打工的时长,辛苦就是必定的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