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走遍东瀛:日本为何没有"择校难"问题

时间:2012-12-25 11:34:35  来源:百度搜索  作者:angelj

\
日本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立中小学全部免费。公立学校入学一般不需要考试,学生划区域就近入学。住宅地段划归哪所学校,就必须上哪所学校。即使你有“门路”,也不能“越区”上学。

如果学校违规收了其他学区的学生,政府要追究校领导责任。“择校”并未成为日本的社会热点问题,主要得益于该国所推行的平等教育。日本的平等教育,就是义务制教育范围内的适龄学生享有平等地接受教育的权利,国家保证公平竞争的环境,保证各学校最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日本教育资源之所以分配相对均衡,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经济发展相对均衡。虽然东京、大阪等地处于领跑位置,但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对较高,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并不显著。这也就从客观上减少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可能性。即使是边远地区的学校,政府也能够适时调整教育补贴的数额,不同需要的学区和学校,都能得到与实际需求一致的足够的支持。

政府行为的求实有效,保证了贫困地区的教育能够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具有基本一样的教育规模、设施和品质等发展要件,使所有的学区都能够在良好的基础上同步发展。正是这种着力抹平中小学学区和学校之间基本差距的政策,保证着日本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