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提交2011外交蓝皮书

时间:2011-04-12 15:54:00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nvwu

       【日本资讯】4月1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日本外相松本刚明提交了2011年版外交蓝皮书,其中整理了2010年度的外交活动及今后的外交方向。
        蓝皮书开头先提及了今年的东日本大地震,称这是日本战后最大的国家危机,并强调外交在解决这次地震问题的重要性,表明外务省将全力在外交上开展工作以帮助政府解决危机。
        日美关系上,蓝皮书再次指出当前紧要课题是强化日美同盟,表明将在7月前首相菅直人访美时促成日美发布“21世纪日美同盟视野”的共同声明。此外蓝皮书强调为了实现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到冲绳县名护市,需要向冲绳方面进行良好说明并寻求理解。
        日中关系上,蓝皮书认为去年9月的钓鱼岛撞船事件严重损害了两国人民的感情,指出当务之急是尽快回到改善两国关系的轨道之上,并希望能够尽快同中方重开一再延期的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谈判。
        日俄关系上,蓝皮书对去年11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北方四岛表示遗憾,强调俄方行为过分,日方已在各级别层面上进行抗议。此外蓝皮书也写入了今年2月日俄外长会谈上就在冷静的环境下继续协商领土问题达成的一致意见。
        朝鲜问题上,蓝皮书表达了日方对朝鲜问题的担忧,同时表明将同美韩紧密合作进行应对。
        此外,2010年版蓝皮书中置于明显位置、由当时的首相鸠山由纪夫倡导的“东亚共同体”并没有在本次蓝皮书中占据重要地位。而前外长前原诚司外交政策支柱的“经济外交”则新增了推进经济合作协定(EPA)等的新条目。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