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事 > 正文

日本周边地壳应力改变 发生8级余震可能性高

时间:2011-04-15 15:32:38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nvwu

        3.11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个月,灾民们本应该慢慢走出地震阴影,但是一个月间持续不断的强余震让灾民们的担忧是有增无减。

        14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认为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由于互相挤压的海洋板块和陆地板块的交界面遭到破坏而引起的。周边地壳的应力因此出现变化,诱发整个日本东部地区频发地震。另外,由于日本海沟东侧的海洋板块受到牵拉的力增强,在大地震震源地的东侧,很有可能会发生里氏8级余震。这些研究机构甚至认为,一个月内发生这种规模的大地震并引发海啸也是可能的。

        据报道,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地震地质学副教授远田晋次根据全球定位系统的观测数据发现海洋板块内部受到牵拉的力正在增强。他认为,这与1896年6月15日的明治三陆地震(里氏8.2级至8.5级)发生37年后,又引发了昭和三陆地震(1933年3月3日,里氏8.1级)的机制是相同的。远田晋次说:“现在,如果发生昭和三陆地震那种规模的地震,将有10米高的海啸袭击仙台市。”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4月7日刊登的一篇余震问答文章,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工程研究所实验室主任托马斯·希顿也认为,里氏9级地震之后会发生多次余震,其中通常会有一次里氏8级左右的余震,10次里氏7级左右的余震,以及100次里氏6级左右的余震。不过,西顿同时强调:“这只是平均统计数字,每一次地震都不尽相同。”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