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高中生获日语演讲大赛“新科状元”

时间:2011-07-25 16:02:10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saisaike
    近日,在日本川崎市举办的“海外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中,中国学生王斯玉从来自12个国家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力拔头筹。
    据日本《东京新闻》消息,7月24日,海外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在日本川崎市Solid大厦举行。举办演讲大赛是为了鼓励海外高中生学习日语。
    演讲大赛由NPO组织教育监护集团(Education Guardianship Group)主办。2011年已经是第十六届。这一赛事已经由最初的规模发展成世界知名的语言竞赛,并在全球青少年中培养了一批铁杆儿粉丝。美国15岁的杰罗以对日本演歌的演绎而闻名,而使他崭露头角的就是第三届“海外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
    在第十六届演讲大赛中,14名分别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年龄为16岁到19岁的高中生先后登台竞技。演讲主题由参赛选手自选。选手们就开始学习日语的原因、演歌、神道等主题展开话题。
    来自中国的参赛选手王斯玉今年18岁,他的演讲“心路日记”让满堂生辉,获得了第一名。“3·11大地震”后,正在沈阳东北育才学校读3年级的王斯玉很苦恼。因为周围亲友的反对,王斯玉对是否到日本读书一直犹豫不决。后来,王斯玉看到了已故祖父的日记,发现祖父也曾有过留学的梦想。为完成祖父未竟的梦想,王斯玉终于下定了负笈东瀛的决心。“我想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那些与日本民众一起克服前所未有困难的日子。”当王斯玉道出心声时,获得了满场热烈掌声。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