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在日中国留学生切莫把自己当个"宝"

时间:2011-09-05 10:41:32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angelj

      据日本《佐贺新闻》报道,今年8月初,佐贺大学举办了一场题为“产学官国际交流”的研讨会,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促进佐贺县地域与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同时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县内企业与留学生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会上,佐贺商工会议所一位专务理事表示,“现在的日本正以东亚为中心,积极寻求海外拓展。而在这一时代中,留学生是我们的宝贵资源。”
     另据日本《中日新闻》报道,8月24日,静冈县静冈市“县留学生支援网”特别举办了一场就职活动指导讲座,目的是搭建县内企业与留学生的桥梁,帮助双方进行零距离交流。县国际交流学会专务理事杉山滋敏高调称赞:“外国留学生既有能力又有积极的姿态。如今,亚洲地区的经济备受关注,对中、日两国的企业来说,留学生将是宝贵的人才。”
     近来,媒体上有关“日企积极进军中国市场,中国留学生倍加受青睐”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报道多以宣传某某地区举办了多少场面向留学生的招聘会、某某企业向招聘企业发送了多少条咨询信件等消息为主,给人一种感觉:中国留学生在日企眼中已成为了“香饽饽”,中国留学生在日就业的前景一片光芒。面对这些报道,人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在日中国留学生,切莫错估形势,沾沾自喜,就此真把自己当成了一块宝。
     日本国内经济长期低迷造成就业形势严峻,而就业不畅又直接困扰着大学生的求职状况。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数据额显示,2010年,日本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进入2000年就业冰点之后的又一个冰点期。2011年春季大学毕业生就业人员比例仅为61.6%,虽然较2010年增加了0.8个百分点,但仅有的一缕“阳光”不可能完全照在中国留学生的身上。中国留学生要想谋取好的职业,同样需要艰苦的打拼。
     按照许多新闻的描述,日本企业关注中国留学生,是看重他们掌握中日英等多国语言,了解中日两国文化。但企业招聘的不只是翻译,更需要他们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这就要求留学生必须具备生产、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如何将日本企业文化与中国社会需求联系起来,想企业之想,急社会所需,既为中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又为日本企业创造出应有的价值,这对许多中国留学生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准确地说,日本企业海外拓展最需要的是国际化人才。但掌握几门外语,在国外居住过一段时间,并不代表就自动成为了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人才需要借助自身具有的多国文化基础,在不同的环境当中,开拓和创造新的局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支持,赢得多方面的机遇和空间。而许多习惯于“靠家”的中国留学生在这方面还是弱项。
     从目前来看,关注中国留学生的多是一些日本中小企业。中国留学生一定要放下身段,不追求进大公司大企业,不贪惜端上挣钱多的“铁饭碗”,要积极投身日本中小企业,在磨砺中了解日企文化,提升自身素质,增长发展经验,实现个人价值。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