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生活:日本大学开始打"食堂牌"

时间:2012-11-01 13:59:25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装修后,咖啡馆风格的白色桌子和布椅使食堂看上去显得很有品位,”该校藤田利久校长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让学生每天都想来学校的食堂。”据藤田介绍,经过以食堂为亮点的对外招生宣传,参加该校校园开放日活动的人数已达到去年的2倍。

从早稻田大学的招牌骨汤拉面,关西大学的“关大布丁”到神奈川大学的“神大软冰淇淋”,在大学食堂的美食背后,则是一个令日本教育界普遍感到严峻的事实:到大学就读的学生生源越来越少。
    据日本媒体先前报道,准备在今年关门或停止招生的日本私立大学已经达到17所。日本教育部门规定,只要大学无法达到规定的学生人数,都必须自行关闭。而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日本共有140所大学面临这样的危机。

有关人士认为,日本大学面临生源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少子化。据日本政府统计,日本高考人数在逐年走低。日本报考大学年龄段的18岁青年,1992年为205万人,到2002年时仅为151万,十年间减少了55万。

此外,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不少日本学生也选择出国留学,使得一些日本大学流失了一部分生源。

“日本大学的生源竞争日益激烈,对大学来说,让食堂具备其他大学没有的特色也变得很重要。而且大学很多食堂都对外开放,所以更容易起到向考生、家长宣传的作用。”与多所大学食堂有业务往来的厨具公司Technosystem社长生田尚之说,“大学方面追求的‘洁净’、‘愉悦’和‘时尚’已成为吸引学生的关键词。大学想要生存下去,改善学校食堂是重要课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