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风土人情 > 正文

[风土人情]日本人如何过新年呢?

时间:2011-04-08 15:31: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nvwu

  大和民族是一个善变的民族。在中国强盛之时,日本人以过中国人的春节为荣,以中国的春节作为日本的新年;明治维新后,东西方文化对日本的影响此消彼长。从此,日本人的新年从中国的春节改成了新历年的元旦。每年12月29日~1月3日是日本法定的新年假期,日本人会在新年假期里举国同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后天就是元旦,也是日本人过的新年“正日”,趁此岁末之际,和大家分享一下日本人过新年的习俗。 
  据说,日本新年里的很多习俗都归结到一个只有正月才下到人间的神——年神身上。就像圣诞节所有的庆祝活动都是围绕基督的诞生一样,日本人在玄関前插门松,门上挂草绳做的装饰,家里供镜饼等,都是为了这个主角的到来。

 

  年糕 门松 缔饰 
  年糕在日语里写作饼。饼在古代的日本是十分贵重的食品。(其实,无非是些碳水化合物,可怜的古代日本人)。所以在新年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哦。过去,在年前家家户户都要用木槌,石杵将糯米饭槌成年糕。现在都市里年轻人多半直接到超级市场去买。

  所谓门松,很好理解就是在门口插上松树枝,
  门松是请年神在这里下车记号。虽然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习惯。古代京都的上流社会是不兴这一套的,所以至今皇居的门口是不装饰门松的。我想,贵族大概比较有自己的骄傲,不会像平民一样,用几个树枝来讨好,年神年神,快到我们家里坐一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