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富人正走日本老路 海外炒房忙

时间:2011-09-05 10:49:50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angelj

      暴发户的成本
      当年日本人疯狂的海外扩张踩到当地人的神经,很难说清这对美国下决心反攻日本起到什么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向海外高歌猛进的投资者正在推高中国人的移民成本。移民国家不断调高政策门槛,除此之外,急进的中国炒客抢占了当地人头脑里的印象高地,提高了往后中国人融入当地社会的成本。
      很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只是低价优质产品的代名词,西方人未必能在地图上准确指认中国的位置,对中国人的印象更少得可怜,只在功夫片里看到过。现在情况不同了,中国人突然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中国富豪搬进当地的高档住宅,购买当地的服务或商品。他们出现在街头巷尾、商场公园,还带旺了一大批中餐馆。
      原先欧美人心目中的中国人和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人一样,在“兔笼”里居住,就知道干活,把所有的时间都节约下来,不逛公园,也不休假,是典型的工作狂。但现在,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批财大气粗、投机取巧的赌徒。
      中国人真正“国际化”是在这几年开始的。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际化”在中国是一个反复被提及的口号,但只是一个口号,因为中国不像欧洲一些小国,公民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广泛在世界各地旅行。但现在伦敦、巴黎、旧金山和罗马的街头充满各种各样中国游客,鼓鼓的钱包吸引着旅行社、抢劫者、骗子以及奢侈品店。
      当中国不可避免地参与到世界事务中时,既被世界影响,又对世界产生影响。中国富人开始学习西方喝红酒,而西方媒体又对中国面孔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买几万欧元红酒的花边新闻津津乐道。
      在房地产上一掷千金后,下一步,中国人将用他们的庞大金钱干什么?很多人在关心。
      当年日本在欧美购买大量工厂企业,雇佣当地人打工,通过给当地的政治基金、慈善事业捐款来施加影响。同时日本也在寻求与经济地位相当的话语权。1989年1月,日本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和索尼公司社长盛田昭夫合作出版了一本书《日本人应该说“不”》,认为随着日美经济的大逆转,日本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日本对美国应该从依从转为抗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