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半工半读:想起那段当保安的日子

时间:2012-07-30 11:21:49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一年一度的神户灯节,都会吸引大量的市民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观赏。灯节持续10天左右。为了确保其安全,顺利的进行,安保成了灯节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困扰神户市政厅的一大难题。

如此大规模的灯展,需要大量的安全保障人员,而仅仅依靠神户市警察署有限的警力显然是不足的。

因此,每年灯节或其它的重大活动神户市的安保部门都会向社会招聘大量的警备人员。然而,这对于受"少子化"问题困扰,劳动力日益短缺的日本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

2007年的神户灯节,是我来日本之后经历的第二次灯节。我象往常一样,边上学边打工。不过灯节也成了我们纷纷议论的话题。就在灯节开始举办的前一天晚上,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称灯展的主半方正在招聘警备人员,一个小时的工资是1200日圆,对日语及其它方面的能力没有什么要求,并征询我是否愿意去.1200日圆这样高的时给在神户是较少见的,特别是对外国人来讲,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但是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在日本,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居然也向外国人开放(虽然没有特别禁止,但是他们接受留学生从事这样的工作,显然是一种疏忽,是不正常的现象)。日本劳动力的短缺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尽管在时间方面与我原来打工的时间发生了冲突,但我还是请了一天的假去体验一下。

那天下午,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到约定的地点集合。和我在一块的还有3名中国留学生,其中还包括一女生。我们和日本人一样穿上他们发给的制服,类似于中国保安的服装。所以从表面上看,没有人会怀疑我们是外国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