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东瀛观察:日本人是个孤独的群体

时间:2012-11-05 16:15:07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男性是世界上最孤独的族群。”记得几年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研究机构发表世界儿童幸福度的调查结果时,统计出的日本感到孤独的儿童居然也排在世界第一位。可见,孤独似乎是日本社会的普遍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形成了日本人的这种普遍的孤独感呢?

日本,可以说是受佛教禅宗影响至深的国家,特别是禅宗的“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无相”的观念,深植日本人心中。

从而使得日本人在看待事物上体现出非要透过表象去看事物内部所蕴含的枯寂本质的思维习惯来。
    \
如此,日本人慢慢就形成了衣着简素、不喜浮华、家庭装饰朴实简约,一切趋于自然的风格。长期面对这样的环境并拥有欣赏事物质朴本质的习惯,自然而然也就使得日本人渐渐领悟事物本质的枯寂、幽玄甚至寂灭之粹美。

这些,其实也都是日本人深层思维中的物哀意识之体现。这样,日本人就慢慢形成了一种莫名的孤独感。

而且,由于日本人自古还有“不给人添麻烦”之古训必须遵守,这也使得他们有了烦恼因怕给人添麻烦而无法对人倾诉。

如此,平时沉默寡言面无表情就成了日本人的招牌。这自然也影响到儿童,本应唧唧喳喳的花样年华的日本儿童却也由于礼仪规矩而被迫小嘴儿紧闭装深沉。

由此看来,日本人的孤独感的形成不仅仅是宗教使然,自古而今形成的日本人的思维习惯、行为规则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