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东瀛观察:日本人是个孤独的群体

时间:2012-11-05 16:15:07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其实,从日本人每天挂在嘴边的“傻逼系”(寂寞)也能看出他们那普遍性的孤独感来。而表面上看日本人又特别害怕孤独,尤其是害怕在群体中感受到孤独感,因为那将意味着自己被边缘化。

不过,孤独归孤独,日本人在驱除孤独方面倒是术业有专攻。一方面,他们会在内心体味孤独的同时想方设法融入集体中去,另一方面他们又会以拼命享受俗世之乐的方式来解消孤独感。日本有种烧酒叫作“百年孤独”,日本人喝了它却是一天都孤独不下去的。

酒后,稍微正常者会在醺醺然中或去卡拉OK嚎两嗓子孤独之歌以放松身心,或去梦中也有颜如玉。变态者则会在公用电话亭给不相识的人打无言电话扰民来排解孤独。据说严重者冲着电话那头看不见又不认识的对方要么哭上一场,要么模仿自慰的声音给对方听。据统计,每年日本的这种投诉电话就达数千件。

由此想到,日本那些比如往身上滴蜡烛、鞭抽、被女王当狗骑的各种变态性俱乐部不也都是一种变异的孤独之宣泄方法吗?解除孤独有方,一般日本人的孤独也就用不着我辈杞人忧天了。

不过,最近看电视报道,日本老人的“孤独死”事件频发,无人照顾的老人死去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被人发现。因为日本人骨子里视接受他人的援助为耻辱,以不给人添麻烦为行事前提。

所以日本学界称这种现象是日本“耻文化”使然,淡然或曰坦然面对生死固然可敬,但从中不是亦能透出一种淡然面对了自己的生死也就同样会漠视他人生死之观念吗?从日本老人的孤独死现象来看,也就恰恰佐证了我们的这个小小判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