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学情愫:最想念鳗鱼饭的味道

时间:2012-11-07 14:47:47  来源:日语在线学习网  作者:angelj

\
日本留学归来特别想念馒鱼饭。夏天漫长,想念的吃食,也比较繁杂。

第一涌上心头的,很奇异,竟不是清淡宜人的绿豆粥冬瓜茶各色凉面,而是鳗鱼饭,日本人夏至日的规定食物,这碗绝品饭饭,当真好吃极了。可惜的是,本埠几乎没有一间馆子,做得来这等人间美味。

从前长乐路上还有间极迷你的鳗福,烟熏火燎地开了不两年,便不见了。现在比较吃得过去的,是北京西路上的石见,小得转身都困难的一间店子,中午进去,总是满房间的世界各地人民,状况十分纽约。  

鳗鱼饭的好吃,一是鳗鱼的丰美,厚腻至极,腴滑亦至极,浓糖赤酱,滋味厚重堪比本帮菜里的红烧鮰鱼,而鳗鱼饭又比红烧鮰鱼艳美一层,软腻妖娆得不得了。  

鳗鱼饭的好吃,二是米饭的讲究,本埠鳗鱼饭不可吃的一个重大原因,便是米饭粗劣不堪入口,实在太败坏人的兴致。鱼之美,务必要拼接了米饭之美,才修成上等美食。这个哲理,照说中国人应比日本人更为刻骨懂得,事情偏偏不是这样,真也令人惆怅。

日本满街的馆子,无论大小,处处做得一碗极品米饭,加一盅味噌汤和一粒腌梅子,完美构成日本人的味觉乡愁。而本埠的馆子,一碗米饭认真煮及格的,好像不会多过五间吧,其中三间,大概还是日本人经营的食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