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学费汇迟女儿在日遭退学 家长怒告学校

时间:2011-06-15 15:56:1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saisaike

内容提要:为了给远在日本留学的女儿送去急需的学费,史先生夫妇选用了快捷的电汇业务……

  为了给远在日本留学的女儿送去急需的学费,史先生夫妇选用了快捷的电汇业务。不料,这笔款项却在九天后才到账,而女儿小婷已被日方学校开除。近日,市一中院对这起委托合同纠纷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银行存在过失,判决向史先生夫妇补偿3万元。
  未缴学费,女儿电话求助
  2009年1月中旬,春节气氛越来越浓。然而,一通来自日本的电话让史先生夫妇坐卧不安。远在日本留学的爱女小婷在电话里焦急地告诉父母,“2008年秋季学期的学费还没缴,学校已两次催缴了。我刚接到最后通牒:如果不能在今年1月底前缴齐,就会被勒令退学!”
  经过一番筹措,史先生夫妇凑齐了款项,并兑换成183万日元。由于1月31日是周六,不是学校的工作日,实际上小婷最迟要在1月30日将学费缴上,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宽裕了。1月23日下午3时许,史先生来到中国银行零陵路支行处办理境外电汇业务,要求汇出183万日元至日本。
  汇款时,史先生询问过银行工作人员当日能否汇出款项,对方明确表示该日无法汇出,且款项在春节前无法汇达。史先生认为日本没有春节假期,表示没关系。1月24日本是初六,由于春节长假调休,中国银行24日、25日照常上班,1月26日(农历春节)至2月1日间放假。24日下午,中国银行零陵路支行将这笔电汇事宜发汇款电报给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由于时值周末,日本金融机构均休假。当月26日(周一)3时12分,中国银行东京分行接到上述汇款电报,由于中国金融机构在放假中,直到2月2日,中日双方金融机构才办理完这笔汇款的结算事宜。不料,2月3日,中国银行零陵路支行跟踪发现史先生将收款人户名写错,连夜发出更正电报予以更正。最终,这笔汇款于2月4日到达小婷账户。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