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留日学子:出国留学是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时间:2011-07-08 14:3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saisaike

  《日本新华侨报》:到了日本以后,你对日本的认识和在中国时对它的认识有差异么?

  魏巍:有一些,比如说在来之前一直听说日本环境非常好,到了日本以后才知道环境到底有多好,确实让我震惊了一下。文化倒是让我觉得很有认同感,因为日本文化在中国国内传播得也很广泛,通过日剧、小说等途径我已经了解了不少,到了日本眼见为实,反而感觉没有什么差异。

  《日本新华侨报》:您是4 月来日本东大读研究生的,在东大研究生阶段主要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魏巍:我的研究生阶段主要做三件事:(1)象征性地参与研究室里的一些研究;(2)熟悉研究室里的各个研究课题,为考上院生之后的学习选一个研究方向;(3)准备8月份的大学院考试——这是最主要的任务。

《日本新华侨报》:这么说,您在研究室里一直在准备8月份的大学院入试,当然,现在我知道您很顺利地通过了8月份的大学院考试。您能评价一下考试难度如何么?

  魏巍:别的大学院考试我不太清楚,我只能说说我们情报理工学研究科的考试。一开始我以为考试会很难,研究室给我指定的指导员是个韩国人,他也告诉我考试非常难,他复习了很长时间,考了两次才过。这让我很紧张,4月份刚到日本,就开始一心准备大学院考试,生怕考不过。

  但是我复习了一两个月之后,觉得已经复习完了,题目也都会做了。剩下的两个月时间就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捧着书本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看的,放下书又想起指导员的话,所以那段时间比较纠结。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复习足够了。

  《日本新华侨报》:我想这个应该因人而异,毕竟您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出来的学生,学习能力肯定是没话说,也不能就说考试很简单。考试涉及什么范围的题?

  魏巍:一个是英语,需要托福成绩或者参加东大学校内部的模拟托福考试。再一个是数学,涉及高等代数的几个方面,比如矩阵和行列、微积分、概率和级数,等等。最后就是电子电路分析、计算机原理等专业知识,从六道题里选三道做。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在数学,毕业之后工作了两年,数学放得太久,再拿起来是需要花时间的,英语和专业知识都不太难。

  《日本新华侨报》:之前您说您的日语并不好,考试没有关系么?

  魏巍:考试的时候可以选择英语卷或日语卷,我选择的是英语卷,所以没有任何问题。

  《日本新华侨报》:你们这个研究科有多少人参加考试,最终有多少人通过?

  魏巍:具体数据我不知道,大概有两三百人参加考试,合格了将近60%。

  《日本新华侨报》:东大情报理工学研究科合格率这么高么?

  魏巍:是的,主要是因为东大该专业的学部生到了大四大多会参加院试,他们的实力很强,基本都能考上,落掉的主要是外校学生和留学生。

  《日本新华侨报》:上了大学院之后您主要做什么呢?

  魏巍:大学院生首先要修满学分,我的第一学年有8个必修单位,需要自己去上课修完。此外就是熟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基础知识。我研究的是无线能量传输,这是一个很新的课题,能找到的文献很少,所以更要细心搜索,找到就要好好读读。

  《日本新华侨报》:我想请您比较一下清华大学和东京大学,二者分别为中国和日本最好的大学,它们在学习气氛、人际关系、研究内容上有什么不同么?

  魏巍:个人觉得在学习气氛上两个学校不相上下,学生都很优秀,也都很好学,只是体现方式不同。中国的大学是集中住宿制,所以它的学习气氛体现在下课了大家要抢地方上晚自习,在宿舍里完成作业,等等。但日本的大学是走读制,上完课后学生们都走光了,想找个教室看书都很困难。所以日本的大学的学习气氛在上自习、写作业方面是体现不出来的,但在研究室里的日本学生都是非常刻苦、非常认真的。

  从研究内容上来说,日本学生在学部阶段比中国学生接触了更多的高等试验,在某方面比中国学生强,所以日本学生进入研究室之后可以立即进行一些高端的研究,中国学生在这方面要差一些,我可以说,在很多高端试验上东大是比清华强的。

  从人际关系上说,中国国内大学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宿舍生活。大家吃住在一起四年,关系都很铁,很多都是一生的好朋友。这一点日本的大学就不行了,虽然表面上大家关系都不错,但很少有像在中国国内宿舍里那样的好朋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