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留日学子:出国留学是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时间:2011-07-08 14:3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saisaike

  《日本新华侨报》: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日本的大学院一般前期修学分,大一的下半年就要开始就职活动,到了第二年就忙毕业论文。你们大学院也是这样么?

  魏巍:您说的是一般文科大学院的情况,理科大学院有点不同。理科的研究工作非常重,一般不能像文科那样很早就准备就职。很多学生甚至到了毕业前几个月都还在热情高涨地搞研究,相对文科来说,理科就职有推荐制度,就职也更本分、简单一些,只要不是太挑剔,一般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日本新华侨报》:我想问问您生活上的问题,您在日本打过工么?

  魏巍:基本没有。我到日本一年多,刚开始主要是为了准备大学院考试,没考虑过要打工。现在,我在一个塾里当老师,这也算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大学院研究很忙,一般人都没有精力再去打工,我了解的其他大学院的留学生就算是打工,也大都是集中在周末。

  《日本新华侨报》:我也知道东大大学院很辛苦,可能没有什么时间打工,但奖学金也比较丰厚吧?

  魏巍:比一般学校是多一些。但一般来说私费留学生进入东大以后再申请奖学金会困难一些,反倒是在将要进入东大之前申请会更容易。

《日本新华侨报》:您大学院毕业之后有什么打算么?

  魏巍:我想继续读博士,当然,也许不一定会在日本,也考虑是不是去美国念博士。博士念完我会就职,去一些诸如谷歌、微软、苹果之类的专业对口公司。不过我并不想再从事研究工作,我并不是一个能专心搞研究的人,我比较喜欢和人交流,所以想尽量往管理职上转。当然,这毕竟是我现在的想法,以后究竟会怎样,我也并没有定型。

  《日本新华侨报》:没有考虑过自己创业么?

  魏巍:没有。我是一个风险规避型的人,还是想尽可能在一家企业内部当一名管理人员,而不是自己做老板。

  《日本新华侨报》:您原来在北京的时候工作也是非常好的,放弃了工作来日本留学,有没有后悔过?

  魏巍:说实话,后悔的念头曾经在某个瞬间闪过。因为在我离开公司之后,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以及比我稍晚一点进公司的同事,都先后被客户的公司挖走,薪水和工作都很不错。而我出国留学还要花自己家里的钱,这一进一出的比较曾经让我生出过后悔的念头。但是再仔细想想,我选择的是对自己的投资,道路不同而已,也没什么可后悔的,人生就是应该多见识一下。

  《日本新华侨报》:从留学生的角度说,您考上了日本最好的大学就是成功者。最后我想问一个问题,对于即将来日本也想考日本最好的大学的留学生后辈们,您有什么建议?

  魏巍:想说的话其实有很多,首先要说的就是,留学是人生的大事,走了这一步,今后的人生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首先希望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慎重。其次,选择了留学之后,就要明确自己的目的,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并且为之努力。最后,希望大家能做到心态平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进最好的大学,不要因为自己没有考上东大就觉得自己的留学是失败的,留学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自我,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日本新华侨报》:谢谢魏巍同学的分享,祝贺您今后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手记:如果在国内有一份很好的工作,还有没有出国的必要?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问题。曾几何时,出国留学和今后能有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划上了等号。当这个平衡被打破的时候,人们就会用“海待”这样的词来形容那些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的回国留学生们。

  但是,有没有人想过,绝大多数人是为了生存才去工作的,而留学则是一种生活。如果把生活和生存混为一谈,那么人生的价值仅仅是为了生存么?是为了生存出国还是为了生活出国,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记者:葛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