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答疑解惑:公司经营恶化要解雇我时,该怎么办?

时间:2012-10-16 11:23:11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问:目前这种经济状况,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我们公司都在议论要裁员了,据说我这个中国员工也在其中之内。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好呢?

答:由于金融海啸导致景气低迷,日本中小企业通过大量裁员解雇员工的事情正在普遍发生。

按照日本《劳动基准法》第18条第二项的规定,“如果缺乏客观合理的理由,又得不到社会通行理念的承认,这种解雇被视为滥用权利,是无效的。”

具体到关于解雇是有效还是无效,日本法院是有许多判例的。据此,有下列四个必要条件。
    \
第一、解雇的必要性——公司是否因为经营不善而陷入萧条,被迫陷入了破产的边缘。

第二、是否为回避裁员而付出了努力——比如说是否进行了岗位调整,是否缩短了劳动时间、废除了加班、停止了新

规录用、停止了升职加薪和奖金、下调了工资、实施了暂时回宅休息、招募自愿退职者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