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指导:在日本面试应"做"出怎样一张脸

时间:2012-10-29 11:54:40  来源:和风日语  作者:angelj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找工作面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大学生们几乎没经过社会的指导,却要让他们满足公司定下的要求才能被录取,这本身就有点高估“大学”了吧?

这些要求中有硬性的条件,比如学历、技能、语言等等。这些东西大学都能给,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仅把这些当作一块“敲门砖”,转而追求一些软性的东西。这个范围可就广泛了。从长相到性格、才艺到礼仪,总之一句话:抓住面试官的心是最终目的。

公司面试这东西,对学生们来讲就像个谜一样。每个公司标准不同自不必说,面试失败后不会有人告诉你原因是什么,这个最让人不安。于是很多学生只能追求“完美”,只有将自己变得无可挑剔,被录取的几率才会高。
    \
于是,社会上出现了很多讲面试礼仪的书籍。怎么穿着、如何化妆、怎样说话、怎么笑应有尽有。就连个人面试应怎样和面试官聊天、集团面试如何在团体中突出自己等,也是有“标准答案”的。正因为如此,在日本公司的入社仪式上放眼望去,感觉每个人怎么这么像呢!

现在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统计称,日本应届毕业生在学时的“内定”率只有不到60%。很多学生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从大三下半学期开始就每天四处奔波。填写网络申请、参加宣讲会、一次面试、二次面试……据一家公司的经营者说:“这也是一种锻炼”。

没错,学生们就是这么被锻炼出一张“全球通”的脸。在日本,对“好青年”的标准大致如下:说话声音洪亮(代表有干劲)、动作敏捷(代表思维活跃)、注重礼仪(代表谦虚的性格)等等。现在不少很“创新”的公司喜欢多搞点集团面试,看看谁才具备带领团队的气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