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感受:"学园祭"是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

时间:2012-01-09 11:44:22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每年的9月末10月初,日本各地大学陆续开学。对访日的外国游客而言,逛逛大学的“学园祭”,是个不错的选择。“学园祭”与每年日本各地的“祭”即地方节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是一种“酒神精神”与“日神精神”的结合。“学园祭”可以说是学生节,对大学生来说,这是自己的盛大节日。

    “学园祭”的历史可回溯到二战前,但是真正发展、固定还是在战后。每个大学的“学园祭”日期不同,总体看,大多都在秋天,因为这是一年中日本天气最晴朗的季节。

    一般来说,“学园祭”由大学认定的学生“实行委员会”筹办,大学协办,出钱出物,大学教授组成的“学生委员会”对学生提供咨询。从大学支出来看,一般大学至少要负担几百万或数千万日元的费用,此外大学还要提供物资支援。但是,上述情况也有例外,例如日本法政大学的学生就不接受校方财政支援。
     
    此外,也有校方自己主持“学园祭”的情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学生运动期间,一些大学爆发严重学潮,学生间出现几个“学园祭”主办组织。为避免混乱,有的校方接管了主办权。

   “学园祭”大体的常规节目包括自主研究发表、讲演会、讨论会、演唱会、演奏会、戏剧表演、模拟饮食、服务店铺等,还有的大学组织选美活动。这一期间,校园对社会开放,不论大学校友还是学生家长、或者校园周围的居民,都借此机会一睹大学风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