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指导:在日本面试应"做"出怎样一张脸

时间:2012-10-29 11:54:40  来源:和风日语  作者:angelj

可以看出,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标准,也许是一个人未来快速成长的必须条件。也是日本社会对每一个“个体”的要求。但是过分重视这些,甚至面试官仅凭这些判断学生就不是很准确了。有研究表明,人对人印象的好坏,70%都取决于第一次见面。因此,日本社会上甚至出现了很多学习塾,专门教授这种标准的“面试法”,很受欢迎。

日本社会的标准为什么是这样的呢?有一种说法是,阿尔伯特•梅拉宾是美国的心理学家。他通过实验证明人与人面对面交流时,感情信息的传递中55%是依靠肢体语言、38%依靠语音语调、只有7%才是人真正说出话的内容。

然而社会大众在流传这个法则时,却把“感情信息”这个最重要的条件给省略了,直接变成了信息的传递。法则是好法则,就是被越传越走形。

我特意去研究过这个法则。阿尔伯特•梅拉宾在自己的私人网站上写得很清楚,这个法则仅限于“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交流传递”范围,而且得出这个结果有很多条件的制约。这个法则曾经红遍日本,经过各种版本的解释终于变化成“社会标准”。可怕的是,现在这种标准已经在中国蔓延开来。

不管源头是哪里,又是如何演变至今,甚至现在这些标准是好是坏,也许已经没有追究的意义。学生们想在日本社会找到工作,不这么改变自己是绝对不行的。“做”出这么一张脸,给人一个标准“社会人”的印象,也许是面试取胜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