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行前须知:日本人自觉遵守的法则——手机篇

时间:2011-11-14 11:08:33  来源:蔚蓝日本  作者:angelj

    在中国,公车内、会场中、餐桌上、街道旁,各种公共场所,听到突然响起的高分贝手机铃声,或者看到大呼小叫、旁若无人的使用手机的人,都已经是习以为常、司空见惯了。这种被别人的手机铃声、电话内容扰乱情绪的生活、打断思路的感觉实在是无处诉苦。而在隔海相望的岛国,日本人在生活中墨守成规的“手机文明”着实让人感叹。

    先说飞机上,两国乘客共处的公共场合,起飞前还在喋喋不休,需要乘务员过来提醒关机的基本可以肯定是中国的乘客,甚至有些被提醒了都不关机,只是装进口袋里而已。反观日本乘客,看到舱门关闭,不需要广播,就各自掏出手机关机了。无线信号会干扰飞机的自动通讯和导航系统,直接关系到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这种常识在日本的社会是不需要额外强调说明的。
    
    乘坐日本的公交和地铁,一上车就会发现车厢内的老、弱、病、残、孕专席上方,贴有明显的提醒在该席附近,要关闭手机的告示。因为在老人和病人当中,很可能就有接受过心脏搭桥等手术的乘客,手机会对相关设备有辐射影响。乘坐专席的乘客,都不会使用手机。环顾车厢,低头不停点击手机键盘发送短信、上网的乘客比比皆是,但不会听到一声手机发出的铃声。日本人都会自觉地将手机设置在振动档,以免发出声音干扰别人,说话也尽可能的避免,转用短信联系的方式,以保持公共场所的安静。在不得不打电话的情况下,也会用尽可能低的声音,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通话。

   日本的医院,都设有“通话室”,一般选择在远离各种医疗设备的场所,并且使用良好的隔音材料建成。医院的其他区域,连大声说话都被禁止,更不要说使用手机了。主要是为了避免给助听器带来杂音,同时防止电波干扰医疗器械,更是为了给病人的治疗、休息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逛街购物、餐馆就餐,在日本的所有公共场所几乎可以远离嘈杂的手机铃声的干扰,在高节奏的生活步伐中享受一丝的宁静。没有任何规定,这只是一个所有日本人都在默默遵守的习惯而已。身在其中就能切身体会到,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是由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文明细节构筑而成的。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