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经验谈:给学弟学妹们打工的一点建议

时间:2012-07-31 12:04:17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赴日留学生打工大都是在打餐饮店的钟点工,比如当服务员招待客人、打扫卫生、在厨房洗碗和从事一些辅助工作。其他留学生从事较多的服务行业还包括咖啡店、游戏机房、卡拉OK、24小时便利店、配送报纸、清扫公司等等。这些工作劳动强度一般,工资也不是很高。

以我所在的福冈为例,咖啡店,便利店等劳动强度较低的场所工资一般在700-800日元/小时,一些通宵营业的店铺工资较高,能有1000-1500日元/小时,但劳动强度也相对较大,并且只有在深夜12点以后的时间段才能拿到高工资。打通宵的话工资虽高,可工作到深夜的话对身体状况和学习都会有较大的影响,如果不是经济负担较重的话应尽量避免。
     \  

日本的法规有明确的关于留学生的打工规定:留学生在日本打工必须持有日本的出入境管理局发给的打工许可书。在语言学校或者大学预科学习的留学生每天可工作4小时之内;进入大学的留学生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受限制,但保证在每周2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寒暑假期间每天可工作8小时;就读硕士,博士课程的研究生每天可工作4小时之内。  

这样看来,大学生由于课程可以自己安排调整打工的时间,因此日本对留学生每天的打工时间不加限制,仅对每周的工作时间做出规定。研究生等大学生之外的留学生由于要保证学习时间,所以每天打工的时间被限制在4个小时之内。如果照这么算的话,就算一个月30天每天都上班,最多也只能打120个小时左右。工资就算按每小时1000日元算也只有12万日元,距离最低限的收入都差30000日元!这样下去没几个月留学生个个都要因入不敷出而回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