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在日中国留学生最期待的留学环境

时间:2012-11-08 14:41:30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ngelj

所谓留日生活清苦、单调,很大程度上源于留学生承受着沉重的经济压力,生活内容不外乎打工、上学,奔波于住所、学校、打工地点之间,课余打几份工是常有之事。为了缓解留学生的经济压力,中国教育部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1年度面对在日中国留学生的颁奖典礼已于今年5月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38名留日中国学子获此奖项。

近期,日本山口银行为3名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学费和生活费资助。日本福岛大学也决定,免除地震灾区在日华人入学者的学费。奖学金、助学金、经济资助或费用减免等举措的推行,可以较好地帮助在日中国留学生减轻经济压力,从而减少后顾之忧,可以更多地将精力专注于学业。

远离亲人留学海外,如何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习俗、文化等,是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每位留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中日两国虽然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但两国文化仍然存在差异,适应、融入的过程中产生孤独和隔阂感在所难免。

而且,留学生往往已步入成年,存在对于异性、情感的渴望,如果无法正确处理情感挫折,不能很好地调适自己的心态,往往容易做出极端举动,在伤害他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的前途。就像今年年初,台湾留日学生张志扬因为恋爱失败,不仅杀害了追求已久的女孩,并且残忍地杀死了女孩的室友,后又在被带往警局询问途中自杀身亡。

虽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但“娘家人”适时给予精神抚慰,大到讲解国家之间历史文化的不同,小到给予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详细指导,通过提供心理咨询等具体方式帮助排解负面情绪,往往可以使当事人更快地走出阴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留学生活。

留学海外不仅是了解所在国家的机会,也是通过与他国留学生接触,了解更多国家不同文化的好时机。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种种思想观点的碰撞、交锋,以及由此得到的收获,是留学生活的宝贵财富。为此,留学期间加强与外界的互动必不可少。

然而,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使他们养成了自我中心。出门在外稍有不顺,很容易自我封闭,拒绝和他人交往,形成“宅”一族,这样不仅影响自身适应留学生活的速度、程度,也不利于自己的国际化和日后的发展。

遍布日本各地的众多华人社团日常为中国留学生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新春游园会、祭祀、参观,等等,这些了解日本文化和加强与他人接触的良好契机,很好地帮助中国留学生锻炼了社交能力。这一优良传统应该得到发扬光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