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时讯观察:日本80后父母的心酸与担忧

时间:2012-11-12 11:47:04  来源:533考试网  作者:angelj

近年来,常常听到中国人抱怨:“房奴”、“车奴”、“孩奴”日渐成为新的“三座大山”。更让他们苦恼的是,房贷、车贷总有还清的时候,而养孩子的各项费用,切实让他们倍感压力。事实上,反观日本,可以看到随着这个国家经济的不断衰退,这种压力也在挑战日本父母的承受能力。

先说孩子的教育问题。日本的学费依据学校的公立、私立性质而不同,这几年民主党政权推进公立高中免费及高中就学补贴制度,使学费总额降至39.3万日元,降幅超过20%。

但文部科学省2010年度进行的“儿童的学费调查”显示,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的学费总额,全部上公立学校需要504万日元,全部上私立学校需要1,702万日元。应该说,这些数字绝非小数目。子女的教育费用支出很“丰满”,而由于经济不景气,日本父母的收入却越发“骨感”。
   \

日本国税厅今年9月公布了对4,566万名工薪族工资的调查结果:2011年度日本工薪族平均年收入为409万日元,已下滑至1988年水准。

算下来,即便孩子从小到大上公立学校,仅一年30余万的学费也要花掉薪金的10%以上。何况,此次被调查者年收入在200万日元以下的占23.4%,比2010年多0.4个百分点。

收入下滑和偏低,直接导致了家庭资产缩水。2012年日本平均每户家庭持有存款、有价证券等金融资产1108万日元,比上年减少42万日元,且已连续两年减少。

而近日经团联公布,今冬日本大企业奖金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以后的形势或许更加严峻。这些对日本父母造成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