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日企就业:专访福岛机电总裁的用人之道

时间:2012-11-20 14:00:57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公司简介:二商福岛是1993年由北京商业机械厂与日本富士高(FUJITAKA)株式会社和福岛(FUKUSIMA)工业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专业生产冷柜的中外合资企业,依托先进的技术优势,完善的生产工艺,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使得公司产品无论从内在性能到外观造型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目前企业正致力于产品换型和节能。

人物介绍:潘烜,1997年进入日本福岛工业株式会社工作。历经生产部、技术研发部、工程部、采购部几个岗位。后于2004年进入日本立命馆大学读MBA。

2007年离开日本被派来北京,出任中方代表。现任北京二商福岛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
求职鉴言
  
记者:贵公司招聘途径有哪些?对于学生的简历您有什么建议?
  
潘总:主要还是通过招聘会和招聘网站来招募新员工,而且每年都会招聘新的大学生。对于应聘者唯一的一个机会就是简历。我不需要你把简历做的多么精美,太精美的简历我也不太喜欢,我更看重认真的态度。

简历,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的告诉HR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如果连最重要的信息都没有表达出来,HR怎么给你安排合适的工作?这比只在简历上突出地自己得了多少学分,获得多少奖励更重要。
  
记者:求职者来公司面试,您最看重什么,怎么挑选合适的人才?
  
潘总:对于面试者而言,不可能在短短的十分钟一二十分钟内看清一个人。首先要看礼貌方面,比如敲门等商务礼节还是必要的。

其次是谈吐,第三我会问一些比较个性的问题。比如我会问“你父亲是做什么工作的?你从父亲身上学到了什么?”这个考察的是价值观。

第二个,对于寻求高职位的人我会问“有没有工作经验?可不可以把你前任领导的电话留给我?”如果说求职者是没有犯什么错误的话肯定会告诉我,以此考察求职者是不是诚实。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刚进入社会没必要那么残酷。对于大学生就看其综合实力,言谈举止、礼貌和临场发挥等方面的素质。
  
记者:对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们您最想说什么?
  
潘总:首先是想想自己为什么活着,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不仅仅是物质的,还包括精神的。

如果就想挣钱,那就要想好怎么去努力挣钱。不要总想着要找个年薪100万的工资。工资待遇是与责任挂钩的,付出和收入是成正比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正好砸在自己身上的。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