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剧专区 > 日剧学习 > 正文

看日剧学日语:《打工仔买房记》第1集

时间:2011-12-15 09:27:48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ngelj

    フリーター,即英文的“Freeter”,中文翻译为“飞特族”。Freeter是一个和制英语,由英语的“free(自由)”和德语的“arbeiter(工人)”而合成,指的是那些连续从事兼职工作不满5年的年轻人。日本官方对“飞特族”的定义就是:年龄在15至34岁之间,没有固定职业、从事非全日临时性工作的年轻人。大多数“飞特族”们往往只在需要钱的时候去挣钱,从事的是一些随时可以更换、弹性很大的短期工作。钱挣够了,就休息,或出门旅游,或在家赋闲。可以说,飞特族的生活来源就是以各种各样的“バイト”(兼职)为主了。
   
    在日本,最初飞特族的出现,是受到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バブル景気)破灭的刺激而产生的。近年来,“飞特”这个词汇的升温,也与日本80后女作家青山七惠的畅销小说《一个人的好天气》分不开,主要是因为年轻人开始有不同的工作价值观,越来越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现在的年轻人崇尚自由,他们喜欢随意,喜欢轻松,喜欢新鲜,更喜欢个性。当然,更多日本飞特族的出现,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日本经济的不景气。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传统终身雇用制受到严重冲击,无数公司转以合约招聘,同时,受到西方思想影响,日本男士反思“朝九晚九”的辛劳工作,于是促使无数的“飞特族”靠打零工维生。不得不说,成为飞特一族,这也是一些日本民众的无奈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飞特族在日本还有个很特别的称呼,叫做“日本职场的吉普赛人”。为什么这么称呼呢?举个例子,比如在寂静的夜幕下,东京的二十四小时网吧挤满了年轻人,他们或睡或坐,打发时间,天一亮就在网吧内梳理洗澡,干干净净地去打工。这些年轻人虽然无家可归,但他们可不是普通的街边流浪汉,他们拥有高学历、曾经也有工作,但因向往自由主义不肯到大企业上班,只以散工或兼职度日,结果没钱负担东京昂贵的房租,所以选择夜宿便宜的网吧。不断辗转换工作,这样如浪人般的生活,或许难以想象,但是真的跟到处流浪的吉普赛人有几分相似吧?根据有关专家分析,日本的飞特族大致有如下三种类型:

(1)延后决定型: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工作,所以先做“飞特族”,边做边找寻方向。
(2)追求理想型:知道自己想做的事,但不能立刻受雇为正式员工,例如演艺圈的工作。
(3)身不由己型:因为找不到工作或者想继续升学,但家境、经济条件有限而做“飞特族”。

    如此飘忽不定的生活,或者是日本年轻人自身所向往的,又可能是他们出于无奈的选择,但纵观当今社会来看,其实飞特族也不仅仅是日本所独有的现象了。在我们的身边,像是北京、广州等地,也可能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的一些飞特族。未来,飞特族是否会开创出一个新的社会认同的生活方式,亦或者是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还有待社会大众的鉴定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