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2012年赴日读研时间安排及方案设计

时间:2011-11-15 11:26:24  来源:新通国际  作者:angelj

    【日本研究生制度介绍】

    1.“研究生”

  (1)什么是“研究生”

   国内称留日“研究生”为“旁听生”,即学生考取“研究生”之后,过去以后跟着导师旁听半年到一年,补充自己的专业基础,再通过考试,考取本校的“院生”,也可以申请其他学校的“院生”,也可以转专业。

   此类学生申请到的是“留学“签证,此类学生属于日本大学院的非正规生,就读期间不能修学分,只能在毕业时拿到一张“研究生修了证明书”,回国后无法得到认证,而且此阶段没有任何的奖学金。

  (2)申请研究生需要的条件

    国家统招本科生大学在读或毕业有学士证、毕业证; 日语2级以上,文科要求1级,理工科2级以上水平,准备托福或托业考试; 平均分80分以上。

    2.“修士”

  (1)什么是“修士”

    相当于国内的正式研究生。

  (2)什么是修士考试

    针对留学生而言,申请修士,需要参加外国人特殊选拔考试。内容相对简单,而每个大学的要求不同,形式也很多样。比如有的学校要求考试内容包括:英语考试,专业考试和面试。有的学校则要求考试内容仅仅为一个面试即可。当然还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在考试时间内写出一篇小论文。

  (3)修士考试时间

    日本因为是每年四月和十月开学,修士考试一年两次:

    二月(四月开始修士学习)和八月(十月开始修士学习)。但是因为有的学校仍然是采用十月入学制度,所以即使你在二月份的修士考试中通过了,仍然也要在十月份才能够正式入学进行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