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案例分析:高中毕业研修生申请日本留学

时间:2011-12-20 11:50:32  来源:金吉列留学  作者:angelj

    日本的入境管理法把“研修”这一居留资格定义为“由日本政府或民间机构接收的以学习技术、技能和知识为目的的活动”。要取得在日本的“研修”居留资格,申请者需以学习技术为目的,且具有一定的与研修领域相关的实际工作经验,回国后将在日本学到的技术应用到工作中。

    因此,研修生是具有一定学员性质的,不能算作劳动者,其工作只算作企业内学习。研修期间研修生没有工资,由接受单位按月支付一定数量的研修津贴,一般在5-7万日元,即基本生活费用。研修生通过技能考试合格者,可转入技能实习期,每月工资在不低于原来支付津贴的基础上重新确定。研修期限为三年的,第一年为研修期,考核合格后可转入1-2年的技能实习期。

    如上所述,有在日研修经历者回国后,想再次以留学为目的申请赴日本,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此次申请留学时,入管局审查的重点是申请人的入国目的。这就需要在申请材料制作中将就学理由的陈述作为重中之重,务必要结合申请人之前的研修经历,并且说明研修期间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对自身的帮助与提高,但随着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还有必要进行更深层次的系统学习,而这一次的留学过程是为了将来自身的更大发展。要用充分的理由使签证官信服此次入境是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的。

    围绕这一审查重点,申请者的学历以及研修期限也是影响签证的重要因素。大专及以上学历,研修期限为一年的申请人,由于其具备相对较高的文化水平,研修时间也不是很长,获得在留许可的机率会大一些。但如开篇所述那位咨询者的情况,是比较难办理的,签证官很容易怀疑他的入国目的,从而会拒发在留许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