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也曾遭受过"地沟油"之痛

时间:2012-06-25 12:51:05  来源:533考试网  作者:angelj

  “地沟油”解决之道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经过这一浩劫,日本对食用油的重视已毋庸置疑,但具体对于废弃食用油,是怎么运作的呢?

  首先,严密地讲,日本人将使用完的废弃食用油叫“回收油”(Recycled Oil),日语里并不存在“地沟油”这个概念。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将废油直接倒入下水道的习惯。一般家庭烹饪后的废油或者是装在油瓶里,加入指定的凝固剂固化,或者是用旧书报吸取,之后作为可燃垃圾处理,甚至可以拿回收的废油去附近的超市或市政府换取小礼品。

  然而,家庭废油只占了日本年间废油总量的1/4,与中国相似,大量废油来源于餐饮企业。因此,控制餐饮的废油源头才是解决“地沟油”问题的王道。而日本在这方面恰恰有一个相当完备的体系。

  第一步,专业公司进行回收。餐饮业等制造废弃食用油必须经过冷却、过滤、装入指定容器后,与持有相关执照的搬运和处理企业签订合同,有专人负责搬运和处理。废油由政府高价买取,提供者须保证废油质量,不能混入水和杂物。

  第二步,搬运企业的运送路程、车辆、人员等都有严格的书面记录。同时,搬运企业必须按合同要求的时间准时送到处理企业进行处理。这么做可以防止途中擅自变卖和处理,一旦发生问题,废油提供者的餐饮企业也负有连带责任。

  第三步,处理企业在对废油加工处理时,必须严格按照委托处理协议进行,不可擅自转让承包权,也不可变更加工用途。

  第四步,经加工后的废油“变废为宝”,在不同领域发挥作用:饲料用、工业用和燃料。 饲料用油被用于配合饲料添加;工业用油用来制造肥皂、涂料和油漆;另外一小部分无法处理的废油则直接焚烧或填埋;而燃料用又是他们的另一个智慧:

  到过京都的人想必在公车上看到过如下标语:“此车使用生物柴油作为燃料,请大家踊跃回收炸天妇萝废油作为原料”。为防止地球温室化和构筑循环型社会的需要,从1997年开始,由京都首发,采取了“生物柴油燃料”开发的举措,进而扩展到全国。他们建立了可以提炼生物柴油燃料的加工厂,将回收的废油进行处理,炼制成生物柴油,供汽车使用,为这些废弃食用油重新找到了用途。

  以上处理回收油的每一步骤都没有“地沟”参与,将使用完的食用油“干干净净”回收,“明明白白”处理,最后都各得其所,继续参与到消费者生活中,但绝不会流向餐桌。

  此外,这种做法不仅杜绝了“地沟油”回流,也避免了废弃食用油流入江河湖海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又将省下的治污费用用于废油的工业加工,节省行政开支,可谓是“一石三鸟”的明智做法。

  反观中国的“地沟油”问题,除了诟病商人道德沦丧、行政监管不力、食用油认定标准缺失,以日本为参考,地沟油的合法有效利用的出口不畅通其实也是值得大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结语:客观上来看,日本人本不是圣人,也存在无良商人,如果有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再强的道德心也必会分崩离析。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政府高价回收避免了废油回收者做出道德沦丧之事,而低价的食用油供给也保证了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根本无须为此“节约”。

  同时,法律也绝非万能,好比在日本虽然“地沟油”绝迹却依旧有毒品泛滥问题存在一样。所以,怎么样的解决方法,怎么样的执行手段,才是我们从日本这面镜子上最可以照见的自己和未来。

  深受“地沟油”困扰的中国,若没有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仅通过《食品安全法》和《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想要解决问题远远不够。日本处理“地沟油”的手段,不失为一个可供借鉴的例子,不能因为事发的土壤、国民性、政治体制不同而否定了其现实的借鉴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